2013年5月31日

安彦良和《機動戰士鋼彈》原畫集

書名 安彦良和アニメーション
 原画集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作者 安彦良和
出版 角川書店
初版日 2013年5月31日
定價 ¥3675(含稅)
備註 A4變形開本
 全書272P(彩頁256P)

 剛拿到這本書時,真的嚇了一跳。

 很多的出乎意料。包括開本、定價、內容、印刷品質等各方面。還有就是--這本書居然真的生出來了。

 不過有言在先,如果你是新世代鋼彈迷,或者對於宇宙世紀系列作品比較沒有愛,還是把本書給誤認為畫冊的,在此都一概不推薦。

 原本宣稱要在去年三月出版,並由庵野秀明擔當責任編輯(但實際編務處理,應該還是動畫評論家氷川竜介負責的地方居多吧)的這本初代鋼彈原畫集,在放了消息之後卻到後來就此無聲無息(上圖就是當時的宣傳廣告),一度都已經快讓人以為這本書可能要出不來了?所幸在拖了一年多之後,終於還是讓它得以面世。

 而如果有人覺得庵野又是因為「不務正業」而延宕出版進度,在本書裡也有解釋啦,當初無法準時出版並不是因為庵野的問題,而是對印刷品質方面的要求之故,何況庵野老兄當時早就已經把本書該負責的部分完成了。而最後完成的成書,水準果然也是不負期盼……至少對個人來說是如此啦。

  厚達272頁的本書,收錄了安彥良和從電視版到電影版三部曲當中所擔任的線稿原畫,包括第一原畫(相當於原畫的草圖)、修正原畫與構圖,並透過現今的印刷技術,將原稿中的各種色彩(基本上是色鉛筆或麥克筆)、筆觸與筆壓儘可能的忠實呈現。從圖面看起來,好像覺得安彥根本是畫得輕鬆寫意,但這其中不知是累積了多少年來的經驗與實力?在看過動畫的畫面後再與這些原畫相互對照,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而庵野之所以願意自動請纓負責當責任編輯,也是因為他當年親眼看到安彥與板野一郎的初鋼原畫之後,成為他進入業界的契機(書末也有三人的對談),並且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安彥在動畫史上所留下的偉大足跡。說起來安彥對日本動畫業界後進造成的影響力,還真的是無遠弗屆,雖然我們身為外國觀眾,或許可能不太容易理解就是了……然而即使不是業界人士,光是看到初鋼到如今都還有如此的重量級(從實質跟形容方面)書籍問世,更可知這部作品在日本動畫史上的地位。

 再順帶一提,初鋼電視版今年會在日本BD化上市,但要想在台灣發行代理版,恐怕難度門檻還挺高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