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玩物隨手拍:S.H.Figuarts 東尼史塔克


品名 S.H.Figuarts
 東尼史塔克(鋼鐵人3版)
發售日 2016年10月27日
廠商 BANDAI
定價 ¥6480(含稅價)
比例尺 無(約1:11.6)
全高 約150mm
內容物 本體
 替換用手掌(左右各2種)
 MK42手腳

 初回特典:地台


 自從BANDAI的S.H. Figuarts系列開始將3D數位上色技術運用到製品中之後,確實也讓玩家訝異6吋可動人偶所能做到的面相擬真程度。但除了《星際大戰》系列角色商品的驚豔感之外,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系列(雖然這兩個都已經被收編成某老鼠家的東西了)的商品,卻一直多少都覺得有那麼點「落力不足」啊。

 在還沒運用到這項技術前推出的幾款商品裡,像是雷神索爾跟浩克,不是面相整個差太多(像浩克明明應該是真人版,卻變成了漫畫臉)就是實品與官圖不符(索爾的「瞪眼」問題),相比起來同時期的《奧創紀元》版美國隊長,已經姑且算是不過不失了。

 到後來推出《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版本隊長的時候,雖然已經看得出B社投入3D數位上色技術後的改變,但瞧瞧隊長的那張臉的面相「模糊率」也委實太高了點,讓人覺得是不是噴墨印表機壞了(汗)……至於魂商限定的黑寡婦,則是看到官圖那時心驚驚,但在實際入手後反倒鬆了口氣(只是黑寡婦個人覺得有其他層面的一些小問題,往後再另案討論好了)。直到這款東尼史塔克推出,才終於讓站長我有種「原來你們B社還是做得到嘛」的感覺。而且還不是搞魂商限定這點,就已經很佛心啦。

 因此,接下來是這回SHF版東尼的簡易試拍囉。不過雖然這款東尼已經算是B社漫威角色系列做得不錯的了,但提醒一下在購入時面相部分還是要稍挑選,畢竟是大量生產品,特別是面相的3D列印部分,會出現瑕疵狀況恐怕在所難免,這部分可能還是需要留意
 
這次的東尼是以電影《鋼鐵人3》片中,他在研發MK42的工作室的造形為基準,因此除了本體外還附了一些MK42的手腳零件,只是與之前發售的MK42並沒有互換性。拿來玩玩換裝過程也還挺有意思。另外左右手掌也多附了兩組,可以擺出電影裡東尼組裝MK42時的一些POSE。
地台則是以所謂「初回特典」形式附加,但在裝箱時並不是像照片裡的這種完成狀態,而是分成七個零件需要組裝一下。可惜的是並沒有附發光功能,這次的試拍,原則上就不太會用得到它了。
▲基本的正面與背面圖。體態比例上很OK,沒有什麼問題。據說飾演東尼的演員小勞勃道尼本人身高大約174cm,如果跟B社官方公布的產品全高150mm拿來換算一下,比例大概是1:11.6左右。另外腹部與髖部為了因應可動,是採用軟質素材。
▲頭部的正反面特寫。站長我拿到的這盒算是面相還算不錯的,但要小心運氣不好可能也會挑到臉糊掉或油光滿面的版本?
▲左側面與右側面。除掉比例大小難免造成的塗裝小疵,頭雕部分已經算是合格了。不過總覺得B社對於人物髮線的處理方式,還是有點怪怪的。
▲利用數位相機的近拍功能試試看臉部超特寫。不過數位上色的罩門在這裡就比較明顯看得出粒子偏粗了,但換個角度想想,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寫輪眼吧(笑)?而且反倒是藉此做出了皮膚的毛孔感。
▲前面提到跟MK42沒有互換性,也就表示這顆東尼頭雕,照理說是對不上之前B社所出的任何鋼鐵人系列產品。這邊乾脆把SHF版MK42與東尼頭雕擺在一起做個對比,發現這兩顆頭竟然差不多大啊,以比例上來說確實是不太有可能換用才是,可是--
▲沒想到直接抓了MK42過來套用之後,發現還挺搭的嘛!B社你幹嘛不乾脆就直接對應換裝卡榫啦(怒)!在拍這張照片時,東尼的頭完全是用「放」的,拍攝過程中好幾次一個不小心碰到,當下就發生斷頭慘劇啦(爆汗)。扯遠一點,另外有件要事得跟已經購入SHF版MK42的玩家報個訊(可能大家早就曉得了?):MK42金屬紅的部分久了是會褪色的!有購入或是手邊有B社其他鋼鐵人的也許要好好留意啊。

 以下的一些照片,就是亂擺姿勢毫無章法的隨拍了,主要也是為了測試一下可動幅度還有配件方面的換裝效果,但在畫面美感上就只好欠奉了,不好意思。


 這款SHF東尼已經可算是目前6吋可動人偶相當中的首選,特別面相方面的製作技術相較於美廠製品的「慘狀」(請原諒在下的措詞強烈了更是明顯。不過B社始終沒打算考慮納入跟其他先後推出的鋼鐵人裝甲系列做頭部互換設計這點,難免就扣了點分,再者就是入手前得小心留意頭雕的數位上色有沒有突鎚得太誇張……除此以外CP值是相當不錯的。

 題外話,最近看到魂展上B社居然推出了本鄉猛的試作品,是否也表示SHF系列數位上色商品的「魔掌」,開始準備要從好萊塢美式英雄伸展到日本特攝英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