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謎團重重(?)的《漫畫大王》雜憶:漫畫考察篇②

 這是前陣子在整理《超人力霸王衛司》LD版資料時,突然想到的事。

 反正都已經在找相關資料,那就不妨來碰個運氣試試看吧?結果呢,就是出乎意料的生出這篇文來(但實際上也不過只是將停滯已久的進展,稍微往前推進了一點點),好歹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加上還能多灌個幾次水嘛(心虛)。

 當然啦,慚愧的是到目前為止依舊有不少未解之處,還在等待之後能繼續發現更多較完整的資料來補足,但既然都把文字敲出來,乾脆就當成基本資料建檔存底,日後有發現新東西再行追加就好。

 另外左邊這本《漫畫大王》第10期封面,跟這篇要提的主題是有點關聯的喔(提示:在左下角)。

 要說到《漫畫大王》在全61期當中的所謂「長期看板連載」,單篇作品除了全期稱霸的國人漫畫《孫悟空》,以及刊載期間占掉一大半期數的《牛家班》,如果換成以題材同質性來看,大概就只有三篇以芭蕾舞為主題的《紅舞鞋》、《玻璃舞鞋》、《芭蕾舞之星》,以及現在動漫或特攝迷應該都耳熟能詳的《超人力霸王》系列(後來連載的《巨人力霸王》雖然原作作品也是圓谷特攝,但跟超人力霸王系列完全無關故不在此列)。

 《漫畫大王》的力霸王系列漫畫,也是自創刊號開始推出的《超人力霸王》【註】,經過《超人力霸王衛司》,直到第35期《超人力霸王雷奧》的落幕才算真正告一段落(也是因為圓谷在《雷奧》之後就暫時凍結了超人力霸王系列)。不過對於如今已經對此系列有所瞭解的特攝迷來說,大概會覺得這個排序似乎有哪裡不太對勁?

【註】
當年《漫畫大王》雜誌連載時,標題只有《超人力霸王》(現在這名字應該都是直接拿給1966年的元祖初代超人去用了),直到出版全兩冊的單行本時才把標題加了兩個字,改成《超人力霸王光榮》,本文中基本上均從當時雜誌連載初出時的標題名稱。

 如果你開始懷疑了,站長只能給個讚說你內行(笑)。因為《漫畫大王》把光榮(1973年次)與衛司(1972年次)這兩個超人兄弟的排位給放顛倒了啦(1974年次的雷奧壓後,倒是完全沒有異議)。至於箇中理由呢……當然不得而知啦。所以為免混亂,接下來就還是照當時雜誌連載的推出順序,陸續來小小考據一下這三套超人力霸王系列漫畫的來頭吧。

 《超人力霸王》[光榮](第1-10期)

 其實要總歸一句話來說,《漫畫大王》的超人力霸王漫畫素材,基本上都是來自小學館所出版的學年誌《小學三年生》,選材範圍差不多是落在1972年~1974年間發行的期數。

 而被拿來當成雜誌創刊主打漫畫之一的《超人力霸王》(繪者名義:高谷),所選用的原始素材則為《小學三年生》中由宮添郁雄みやぞえ郁雄,1952~)1973年所執筆的《超人力霸王太郎》漫畫版本(連載期間:1973年4月號~1974年3月號,全12回,但日本至今仍未單行本化)宮添先生是佐賀縣唐津市人,曾任手塚治虫先生的漫畫助手,於1972年以小學館學年誌《小學六年生》連載的川內康範原作特攝《月光假面》漫畫版正式出道。他曾陸續畫過多部包括《原子小金剛》、《科學小飛俠》、《機械人超金剛》、《快傑獅子丸》等動畫與特攝作品的學年誌連載漫畫版本,另外還陸續使用過みやぞえ郁也、宮添いくお等其他筆名。宮添先生目前仍在日本漫畫圈活躍,不過作品類型則大多以麻將漫畫與名人偉人傳記等題材為主。

連載宮添版《超人力霸王太郎》當時的《小學三年生》雜誌封面,左為第一回(1973年4月號),右為最終回(1974年3月號)。

 拉回漫畫版《超人力霸王太郎》的話題吧。大體上除了剛開始的序幕劇情之外,多半就是讓漫畫家自行發揮,於是跟特攝原作之間的情節差異也相對明顯。至於《漫畫大王》版本的做法在本系列舊文裡也曾提過,除摹繪之外連分格方式都有所簡化改變,所以跟原版兩相對比會出現的「山寨感」就在所難免啦。當然登場角色的中文化,在當時的漫畫出版環境下也同樣無可避免,像是原作中力霸王的變身者東光太郎來到台灣就變成了「金光榮」力霸王太郎自然也變成「力霸王光榮」。只是個人在此倒是有個稍微想吐槽的點啦……在漫畫大王版第一回中,防衛隊「ZAT」隊員們的中文人名為何取得一個比一個隨便,而且還就出現過這麼一次?

照例(?)還是來個超級比一比吧,這是《小學三年生》1974年1月號(連載第10回)與《漫畫大王》第5期(1976年8月27日出版)的連載扉頁對照圖。但在此似乎也可發現,漫畫大王版的各回連載內容似乎並未依照原版順序?

 《漫畫大王》的改繪版是自創刊號開始連載至第10期結束(全10回),後來也出版了兩冊單行本。不過關於漫畫大王版單行本的部分還有一些其他話題,且容後文再述。

 前頭曾提及當時的接檔連載作《衛司》與本作的刊載順序(或者該說是原作的時間點先後),實際上是應該前後互調的,因此當初自己在本作中看到沒長角的力霸王光榮(超人七號),跟還不知道要叫啥名字的衛司,以及另外三個長了同一張臉(汗)可是還比較像親兄弟的超人一起出來打醬油時,根本就完全弄不清楚他們幹嘛會跑出來啊(當時漫畫裡也完全沒任何解釋)。但到了《衛司》一上檔時,卻猛然發現「這不是之前在力霸王光榮看過的那個龍套超人嗎」(驚),結果就是在還沒真正接觸到特攝原作前,有段時間總是搞到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這或許得算是當初《漫畫大王》的誤導之罪(苦笑)?

 ──好吧,以下開始的內容,就是純屬站長的個人推理時間(汗),當然如有發現謬誤之處,日後還是會隨時修訂

 就個人的印象中,《超人力霸王》單行本第一冊其實是在雜誌連載進入後期就已經出版了,第二冊出版時間則是在接檔作《衛司》開始連載後。但是站長從前在翻閱第二冊單行本後卻發現了一件怪事……為什麼會突然冒出雜誌連載時完全沒有看過的內容?而且還畫得比較好(這部分純粹是個人觀感啦)?

 《超人力霸王》單行本第一冊中,收錄內容為《漫畫大王》改繪連載版本的第1~7回,這部分並沒有爭議點。但僅剩的三回連載稿,根本就沒辦法湊到一冊單行本的厚度,結果在出單行本時為了填空間,而拿其他人畫的四篇《力霸王太郎》連載來湊足七回篇幅?

 這表示宮添先生當時所畫的全12回連載中,《漫畫大王》應該並沒有完全拿來改繪使用(單以數量推論,最多可能只用到10篇)。而且新加入的四篇單元中,除了沒有改繪使圖面上整體變得精緻度提高,最明顯的差別是畫風與宮添版本完全不同,尤其是力霸王太郎的「嘴形」。宮添先生的版本比較接近特攝原作的道具服風格,在單行本的增補單元中,畫法則是比較像一般人物的描繪方式。而以畫風與《漫畫大王》選材範圍等因素來推測,單行本第二冊增加的新內容,很可能是出自超人力霸王漫畫名家內山守的手筆?

 查了一下內山先生版本當年的連載時間點,其實與宮添先生的《小學三年生》版完全相同,不過他是同時在《小學二年生》與《小學五年生》兩本刊物上開連載。再從當時連載的故事內容走向來判斷,以《小學五年生》版的故事「陰暗風」(這是真的)來看,到後來力霸王太郎的戲份根本有點欠缺存在感啊……所以《漫畫大王》可能採用的內容,或許會是《小學二年生》版本?不過還是老話一句,由於現階段還需要更多資料佐證,希望日後會有更多新發現來確認囉(能打臉更是歡迎啦)。

 至於內山先生執筆的超人力霸王漫畫作品,跟《漫畫大王》的緣分其實還是有的,請容在下這回暫且先不多說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