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追悼】大耳查布之父,搭上藍色列車去矣。


 以《大耳查布》而聞名的俄羅斯童書作家艾杜瓦德‧尼可萊維契‧烏斯賓斯基Эдуард Николаевич УспенскийEduard Nikolayevich Uspensky,1937~2018),因癌症於昨天在莫斯科的家中病故,享壽80歲。

 說到《大耳查布》,突然想起幾年前這裡倒是曾經略微提到一點相關話題啦。而且他在2007年時還曾經應邀來台參與台北國際書展(當年的國家主題館正好是俄羅斯),也算是與台灣有點因緣。

 而他的兒童文學代表作品《鱷魚蓋那》(請別懷疑是不是站長寫錯標題,其實原作中查布本來就並非主角)早在1966年就已出版,但因為自1969年起的定格人偶動畫短片推出,也讓查布的「大耳」形象從此更深入人心(跟原作繪本相較根本就是完全兩個樣了)。只不過大耳查布在台灣打開知名度,卻也不過是近幾年來有廠商獲得代理權發行周邊商品後的事了,去年還曾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過50週年特展。

 說到這裡,最後不免還是要再次放上這首動畫版《大耳查布》中的名曲《藍色列車》Голубой Вагон / Goluboy Wagon,連後來日本新拍的電影版本也照樣有這首歌啊)謹送大師一程,請搭上這班列車安心展開新冒險吧(合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