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LD的時代殘光:第4閃

 
 對這裡來說,今年差不多應該就是以打個「懶」字訣混完了(汗),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站長其實也並沒閒著。雖然每月至少有一篇文的頻率總算勉力維持住(只是灌水廢文居多),但這陣子卻意外的在各方面的資料蒐羅上,算是頗有大小各方面的斬獲。也拜此所賜,才能把這個系列文給繼續撐持下去。

 只是居然也隔了六年啦(跪)。

 因此就不再多廢話,在此繼續整理手頭上的一些LD舊資源與其他雜項簡介(偏冷門),但重點還是在於介紹封套的設計,並順道對作品閒扯一下,如果眾看倌有興趣不妨繼續往下瞧吧。另外就是圖片的尺寸也稍有加大,即使還是只能算小圖,起碼比以前有點改善了。

 至於上頭那張圖片中的LD播放機,則是Pioneer生產的末代機種之一「DVL-919」(還活到了2009年啊)。對於看慣當前影音硬體走輕薄短小趨勢,以及軟體轉變為數位高畫質的消費者來說,大概完全就是上個世紀的骨董了吧?

  THUNDERBIRDS HISTORY 榮耀的ITC作品集


 這張於1990年發售的LD以收錄內容比重而論,其實可能應該叫「傑瑞安德森相關作品集」比較妥當(雖然其中只有《密諜》跟他完全無關)

 猶記得在1980~90年代的這段期間,日本似乎對安德森的作品老是愛採用「ITC作品」這麼一個統稱。可是說實在的,ITC(Incorporated Television Company)這個名稱其實指的並不是傑瑞安德森自己的製片公司,而是當時這些電視影集作品的發行公司(雖然在1998年收掉了)。

 至於收錄內容部分,從這張LD的封套一看即知,囊括了傑瑞安德森從1960年代自《萬能車》(Supercar,1961)以來所製作的主要影集作品OP、ED合輯,並且包括英國原始版與日本播映版本(但日本版內容則有缺漏)。而更讓人嚇到的,是這些收錄作品台灣居然全都有播過(但也是台灣電視媒體草創期,只有一台獨霸的時代)!雖然真的可能是要四五年級的電視老骨頭,才有機會看過首播就是了。然而多虧影音軟體的日新月異,都可以透過清晰的高畫質來重溫這些作品了。但在如今的BD/DVD時代裡,像這張LD的企畫盤想推出,可能門檻就會變得更高吧?

  未來忍者 慶雲機忍外傳

 最近在台北舉辦小型作品展,還為此特地親自來台的雨宮慶太導演,這部1988年的作品可算是紀念性的原創處女作啊。雖然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在特效與劇情節奏方面都仍有不少可以改善的空間,但雨宮導演的造形設計與構思能力值,卻是從這個時期就差不多已經點到滿了(驚)……

 不過這部作品原本是為搭配同名電玩遊戲而推出,卻因為遊戲方面的開發進度延遲,結果讓應該較晚推出的此片成了先發部隊。原本《未來忍者》當初是有拍攝續篇的打算,但到最後這個企畫卻變成了雨宮的另一部早期代表作《傑拉姆》……而這部《未來忍者》,後來也在2003年發售了DVD版本,要想找到片源應該不難。

  戰國奇譚妖刀傳(合集)



 這部1987~88年之間推出全三集的《戰國奇譚妖刀傳》,對於曾經走過80年代那段OVA全盛期的資深動畫迷來說,大概也是印象深刻的作品之一。

 當時擔任此片製作的動畫工作室「南町奉行所」幾位核心成員,包括導演山崎理,人物設定、作畫監督大貫健一,以及並未參與此片,但是卻在多部當時的巨大機械人OVA作品中大放異彩的大張正己等人在內,在此片以後可說都成為當時常見的響噹噹名號了。至於《妖刀傳》後來還順勢在1989年推出剪輯電影版本,還有大貫健一的漫畫版本在角川書店的《newtype》月刊連載。不過這部作品在各分集發片當初根本就沒出過LD版,只有錄影帶與VHD版本發售,至於上圖的這套OVA合輯兩片裝LD是到1990年才發行的,封套圖由大貫健一全新繪製。而此作到目前為止在日本國內竟連DVD都沒出(當然更不會有BD版),反倒是北美版本DVD早已經先行發片。

 另外要順帶一提的,是參與此片中登場怪物設計的渡邊淳一(只是剛好跟某位名作家同名同姓啦),由他所設計的獵奇風格造形怪物,在80年代的多部神怪題材OVA中也是能見度極高啊。除此之外渡邊也參與導演、編劇及攝影等各項動畫製作相關職務,甚至還發表了數本小說著作。可說是多才多藝了。遺憾的是他在2007年在工作室講電話時,因突發腦溢血而就此過世,年僅44歲。

  機器人嘉年華會



 這部糾合許多日本動畫圈高手級人物參與的多段式實驗風格OVA,如今可以算是「名人堂」等級的作品了吧?

 來把整個名單一字排開瞧瞧:大友克洋+福島敦子、森本晃司、大森英敏、梅津泰臣、北爪宏幸、大橋學、北久保弘之、中村孝。如此華麗的陣容如今要想再湊起來,恐怕是不太可能啦。

 本作中讓每位導演以「機器人」為主題各自發揮創意與想像力(有趣的是大部分單元都是沒有對白的),再加上如今已經差不多跟宮崎駿作品畫上等號的久石讓參與配樂(其他擔任本作配樂者還有武市昌久與藤田意作兩位),陣容之豪華即使放到現在都是罕有。這張1988年由BANDAI發售的LD版本,封套圖使用的是大友克洋所繪製的宣材畫稿。倒是前文提到《妖刀傳》到現在都沒有發過日版DVD,相比起來本作的待遇是好得多了,2000年的DVD版本畫質也相當不錯。只是今年居然又讓北美地區搶先推出BD版了(大驚),要等日本版發行又不知要拖到幾時(攤手)?

  白蛇傳



 抱歉站長老毛病又犯,到最後又要放個等級有點怪異(?)的東西來壓陣……這回可是東映動畫1958年推出的首部彩色動畫長片《白蛇傳》(請不要懷疑,當年日片被禁前台灣有上過院線放映,後來電視上也確實有播過,不過電視播出時當然是國語配音了),更是對宮崎駿造成影響,讓他就此一頭栽進入動畫製作生涯的啟蒙之作。所以在此姑且稍微事後諸葛一下,若是當年這部電影沒拍出來,後續世代的影迷也看不到宮崎阿公拍出的作品囉(笑)?

 這部完全師法當時迪士尼動畫長片拍攝手法的動畫電影,雖然敘事的步調節奏方面,以當今的標準恐怕會難脫時代考驗而顯得老舊,但技術品質就算拿到今天來看依然嚇人。而全片所有角色配音完全由著名演員森繁久彌歌手宮城真理子兩位「統包」的做法也是相當罕有,甚至電影預告中還讓當時的東映社長大川博親自拋頭露面出馬打片(請見下方的當年預告片畫面截圖),如今看來也成了頗為有趣的特色。

 這張LD版本,則是BANDAI在1992年所推出的東映動畫早年長片「EMOTION No Trimming Theater」系列發售作品之一,該系列商品所強調的特色,是影片均以原本的上映畫面比例收錄(如果是寬銀幕就會有上下黑邊啦)。不過當年本作就是以4:3比例來拍攝(倒是此片之後60年代東映的多部動畫長片都以寬銀幕攝製),所以也沒有什麼畫面會被切掉的問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