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當搖滾遇上太鼓 - 《神劍》原聲帶


 專輯名稱 カムイの剣
 オリジナル.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唱片編號 CX-7210(LP版,圖左)/CPC8-3017(CD版,圖右)
 演奏(演唱)者 竜童組、林英哲(BGM)
 渡辺典子(演唱曲)
 發行日 1985年2月21日(LP)
 1999年1月25日(CD)
 備註 (1)~(2)、(4)~(6)、(8)~(13)演奏:
 竜童組(木下重雄、川崎真弘、樋口晶之、小針克之助、永井充男)
 林英哲(和太鼓、打擊樂器)
 菊池雅志(尺八)
 遠藤幸次(打擊樂器)
 (3)(7)作詞:阿木燿子、作曲:宇崎竜童、編曲:萩田光雄

 由於最近意外入手片源,才在睽違多年後(剛好明天就是上映33週年!)又開始認真看起這部1985年由MADHOUSE製作,角川春樹事務所(當時)推出的第三部動畫長片《神劍》(原題:《カムイの剣》,下方影片連結為當時的電影預告)
 而在這次重看時,卻又發現不少當初所沒發現的東西。不過關於作品本身,恐怕得等到有機會再另外開文敘述了,在此先暫且不表。然而,對於在聽到這張原聲帶時所感受到的震撼力,不論是當初或現在都相差無幾啊。
擔任《神劍》配樂的兩位靈魂人物:宇崎竜童(圖左)與林英哲(圖右)。
 擔任此片音樂總監之一的宇崎竜童,若將角川前一年的作品《少年肯亞》(大林宣彦執導,改編自山川惣治1951年的圖畫故事作品)與1981年電視動畫《新竹取物語 1000年女王》算在內,到本作其實已經是第三次為動畫配樂操刀。但說到宇崎這位兼具歌手、作曲家、演員、導演等多重身分的音樂人經歷,基本印象多半應該會較偏重於J-POP方面吧?除了他自己從1970年代中期開始三度組成樂團的音樂活動(包括本文所要提到的「竜童組」亦為其一)之外,特別是其妻阿木燿子填詞與他的譜曲搭配組合,更是為退隱的日本傳奇偶像藝人山口百惠後期演藝生涯中,寫出了不少名曲。

 在為《神劍》所製作的配樂中,宇崎竜童以「竜童組」名義糾合了一干人員參與,並找來了此片中另一位音樂總監--首位登上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和太鼓獨奏家林英哲合作,大膽採用了日西合璧方式,嘗試將他自己所擅長的搖滾樂風融入林英哲的太鼓鼓聲。在本片推出後竜童組也正式成軍,並展開相關音樂活動(至1990年為止),林英哲也在1985年時期以客演身分參與。但日後卻傳出他們兩位宣告鬧翻的消息,以致於多年以來,林英哲一直對曾做過本片配樂之事始終不再多提(連他的官網裡都毫無相關資訊),似乎是當成黑歷史來看待了……呃,話題好像有點偏掉,先拉回來吧。

 總而言之,這看似完全背道而馳毫不搭調的兩種音樂風格,兩位音樂總監卻在《神劍》片中引發了絕佳的化學作用。

 初看正片時,光從主角次郎(配音居然是……真田廣之!)首次將神劍拔刀出鞘的一幕開始,到他逃出佐伊村初遇天海的一大段情節中所下的那首「カムイ伝説」(track 1),就已經是滿滿的強烈音浪衝擊……以吉他、貝斯、鼓、鋼琴的伴奏,加上宛如祭典風的人聲吆喝再搭配太鼓等日式樂器,成為片中象徵「和風搖滾」的代表性曲目。另外像是次郎與忍者戰鬥場面中所使用的「カムイ無拍子」(track 4),與片末與天海最終決戰時的「五稜郭の死闘」(track 13)等,也都可歸類於此。而後來以本作配樂錄音班底組成的竜童組,在推出首張同名專輯裡一首長達七分多鐘的「The Kamui」(請見下方的1985年現場表演版本,林英哲亦有參與),更是形同本片中幾首相關曲目(大略順序為「カムイ無拍子」→「カムイ伝説」→「宿命の糸」)的菁華薈萃。 
 除此之外如「遥か、サンタ・カタリナへ」(track 6)、「次郎とお雪」(track 8)、「宿命の糸」(track 9)等曲目,則是偏重以電吉他與電子合成樂器所奏出的哀愁樂章。但原聲帶中所收錄的兩首曲目「キャプテン・キッドの秘宝」(track 10)與「天源寺炎上」(track 11)在片中並未實際使用,還有片中於數處忍者奔跑與戰鬥畫面中採用以流傳自峇里島,利用以人聲模仿印尼國樂「甘美朗」(gamelan)合唱旋律「克差」(kecak)來呈現的幾處配樂,則是沒收錄在原聲帶中(在上頭的電影預告連結裡聽得到一些)。
渡辺典子的《神劍》主題歌單曲(雙封套版),1985年1月21日發行。
 在這整張原聲帶中唯二的演唱曲,插曲「カムイの子守唄」(track 3)與稍早前先發行單曲的片尾同名主題歌「カムイの剣」(track 7,底下影片連結為當時「疑似對嘴」的現場演唱短版),均為阿木+宇崎擔任詞曲,由1980年代因演出角川電影走紅的「角川三人娘」(另外兩位是藥師丸博子與原田知世)之一渡辺典子演唱(前一年的《少年肯亞》主題歌演唱者也是她)。雖然要認真說起來,渡辺的歌聲聽來還算中規中矩,但跟片中其他印象強烈的配樂相互對比之下,確實是有那麼點……「軟」了(攤手)?另外想順帶一提的是,個人對於1980年代當時角川這種經常硬是把電影片名兼用當成主題歌曲名的策略,一直都覺得有那麼點令人匪夷所思(但創業作《幻魔大戰》居然給躲過了耶?)……
 整體而論,以動畫配樂而言這張《神劍》的原聲帶不論在音樂風格、演奏水準方面,都可說是相當「破格」的特色之作,至少站長個人是頗為欣賞啦。但可惜的是除了當年電影上映前先發行的黑膠LP版,以及在1999年發過的CD版本之後就絕版多時。因此呢……拜現今影音網站傳播所賜,底下的連結可以讓諸位一次聽完整張原聲帶的13首曲目(但曲目排列並未照原始專輯的順序),還請不妨一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