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5日

【追悼】資深動畫人宮本貞雄去世

 又是一條後知後覺的消息。可是宮本貞雄先生 (1937~ 2024)曾經參與的作品,對自己的日本動畫觀影記憶實在是印象相當深刻,故而以此文為記。

 在X(推特)上發現這麼一則推文,結果竟是看到了這樣的一條消息。

 宮本先生在高中畢業後,就開始進入廣告公司製作廣告影片,且早在日本電視動畫的創生期,就已經投入動畫業界開始擔任《原子小金剛》的原畫師。之後並曾陸續擔任台灣播映過的《寶馬王子》,以及龍之子的《小木偶》(樫の木モック,台灣曾由華視播映),與當年中視播出曾經風靡一時的《科學小飛俠》等作品的作畫監督職務。1990年代前往美國發展,並曾在迪士尼消費者產品公司(Disney Consumer Products)任職,擔綱角色圖像的相關工作。之後一度長住美國加州,但仍常回到日本開課及演講指導後進,晚年則回到日本定居。

 但對於台灣的動畫迷來說,對於宮本先生的相關作品印象,當然要首推《科學小飛俠》了吧。製作當時宮本先生就已受到社長吉田龍夫的信賴,在作畫方面的高水準品質留下相當傑出的成績,甚至連後來拍攝續集《旋風小飛俠》時,都還特地以「作畫監修」頭銜的名義,將他再度請回參與。

 謹此紀念這位一路留下許多重要足跡的日本動畫人(合掌)。下方的這張宮本先生畫作,則是他在1982年2月號《Animedia》所刊載《科學小飛俠》鐵雄+大明的賀年卡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