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3日

關西鐵腿遊:手塚治虫紀念館

 終於想到來提一下這個。

 上個月走了一趟關西京阪鐵腿團(爆)一星期的行程。不過在剛回國的當下,卻沒有什麼想馬上寫下來的衝動,再加上同行的友人在自己的部落格上也提到不少,寫得也很不錯。總覺得……好像輪不到自己來上這麼多此一舉啦(笑)。

 外帶一堆工作壓力形成的懶散症候群。

 不過念頭一轉,去的地方雖然相同,但感想跟切入的觀點,卻不盡然會是一樣的……這麼想著想著,就覺得比較釋懷了。

 那就隨手寫寫囉。不過只有跟動漫有關的部份內容才會往這邊擺就是了……

 這次既然來到關西地區,有個地方就好歹該去看看。

 就是位於兵庫縣寶塚市的手塚治虫紀念館。從阪急寶塚站(上圖)岀站後稍走一段路後,就發現紀念館座落於眼前了。

 先不論手塚先生被後人「神格化」的程度如何啦,但至少以身為「漫畫家」這個職業的立場而言,相信他也絕對敢拍胸脯大聲說自己的確問心無愧吧。在手塚先生的60年人生裡創作等身,數量多到令人恐怖,而且橫跨了各類不同題材,加上在各個不同創作時期裡,都能有足以令讀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代表作出現……這真的、真的是很不容易。而寶塚,也是影響手塚先生漫畫生涯甚為深遠的地方,因此把紀念館建於此地,想來當然是不二之選。
 
 
 來到寶塚當天,難得老天爺賞臉天氣不錯,太陽還微微探出頭來。出車站後走上一段路,就發現明顯的路標了──前方矗立的火鳥雕像,與地板上著名手塚角色們的手印腳印(!)。
帶著半朝聖的心情買票走了進去,進門迎面就有原子小金剛來迎接訪客。
 館內分地下一層、地上兩層樓,1F主要展示的當然是手塚先生的事蹟與作品介紹,以及各種相關珍藏,還有個小劇院定期放映手塚先生生平的紀錄片。地下樓則是給小朋友使用的基礎動畫教學空間。所幸館內並沒有禁止拍照的規定,因此才能把館內的情況給拍出來。不過在拍照當時,自己還是有點戒慎恐懼,不太敢用閃光燈的。

 除了固定的展示品外,館內還會定期舉辦一些特殊展覽活動。我四月初去的時候,在2F舉辦的是紀念手塚先生出道60週年的「手塚治虫出道60年展」(見下圖)。雖然多年前就曾在台北SOGO頂樓辦過的活動裡,得以眼見數幅名家真跡,不過這次展示的數量之多,就真的是沒得比了。當然也沒放過這個機會拍下了一些具有紀念性的原稿,對於從小就看過手塚先生作品的自己來說,實在是不虛此行啊。
 


 不過當天更大的意外,卻是在離開紀念館後發生的。理由則是因為紀念館的旁邊,正是有名的寶塚歌劇團大本營──寶塚大劇場!也頭一遭見識了什麼叫追星族……不過這部份算是岔題,友人的部落格上也已經提過,姑且不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