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玩物隨手拍:S.H. Figuarts 超人七號

品名 S.H.Figuarts
 超人七號
發售日 2017年3月31日
廠商 BANDAI
定價 ¥5940(含稅價)
比例尺 無
全高 約150mm
內容物 本體
 替換用手掌(左右各4種)
 エメリウム光線特效零件

 ワイドショット特效零件


 說來今年正是圓谷的超人力霸王系列第二作(抱歉這裡得先把開山之作《超異象之謎》先晾在一邊了)《超人七號》首播50週年(請看上方的OP影片連結),不過對處於目前這種企業體質之下的圓谷製作來說,要想指望能有什麼全新製作的相關紀念影像作品推出,大概已經是奢望了(嘆)。

 所以呢,頂多只能從今年三月日本上映的《超人力霸王歐普》電影版裡,再把七爺跟飾演諸星彈的森次晃嗣老爺請出山客串(真的只是出來露個臉講幾句台詞而已),讓老影迷緬懷一下這位傳奇超人英雄的當年勇啦。而且從片中的登場畫面裡,仍然看得出七爺還是頗受禮遇的(甚至還玩出了一些笑點)。

 話題又扯遠了,趕緊拉回來吧。

 雖然當初在「ULTRA-ACT」系列就已經出過超人七號了(還出過兩個版本),但整體造型的感覺卻覺得有點歪樓(但這也跟該系列走的造形風格有關就是了),因此沒有收。而自從邪惡B財團把「ULTRA-ACT」放生,轉戰到S.H.Figuarts並推出初代超人相關產品線後,想來不少玩家應該可以料到B社不會放過這位歷代系列中人氣屬一屬二,又有錢可賺的肥羊,於是乎這盒SHF版七爺就此生了出來。看上市的時間點,應該也多少有順便幫《歐普》電影版造勢的意味在啦。

 不過以此系列長期累積下來的技術層面進化,與這次所強調「還原當年道具服質感」的造形來看,這款七爺大體上雖然算是合格,卻還是不免有些個人觀感上想吐槽的點啊。但在此就先不多言了,請容在下以看圖說話的方式繼續吧。
開箱照。所有配件大概就是照片裡的這些了。附了四組手掌還算OK,該有的光線配件也沒怎麼少。不過七爺頭上的必殺武器迴力斬刀(アイスラッガー,以下為行文方便就統一這麼翻譯了,個人就是打死不想用什麼「眼斬切」這種莫名其妙的翻法啦),B社大概也知道這種小配件超容易弄丟,所以多附了一個備品,但在把玩時還是宜小心為妙。
不過在此就非得先提一個發售之後,連日本玩家都很有意見的事:頸子太長啦!雖說或許是為了遷就可動範圍的緣故,但這頸子的長度跟本尊相比也未免誇張。加上頭雕部分兩眼的窺孔位置居然是整個跟官圖不符到錯位了,更讓人覺得B社這回怎麼像是在給自己打臉?還有那個迴力斬刀的插槽位置,從正面角度來看居然整個呈偏左也是頗奇怪的,因此不免手賤的在參照片中畫面之後做了個比較圖,而以下的照片,則盡量皆以修正版為準。而在拍好照之後居然還發現另一件事,兩臂銀色甲冑位置的塗裝竟然有溢色啊(驚)。
將頸子的長度修整後的頭部側面。看起來是否比較有點本尊版的比例感了?
根據上述原則調整後的修訂版全身照。關於當年超人七號的替身演員人選,設計者成田亨最初仍然屬意由演過初代超人的古谷敏飾演,但當時古谷先生已經無意再演這類要蒙面演出的角色而拒絕(結果在本作中飾演警備隊的天城隊員一角),於是改由殺陣師出身的上西弘次(已故)擔綱。上西先生172cm的身高,跟180cm的古谷先生相比確實是稍矮了些,因此成田先生在設計造形時,也利用肩上的銀色甲冑與身體線條讓超人七號體態顯得較為修長。而把SHF版的頸子修短之後,確實是比較接近當時上西先生的體型比例啦。
這是45度角正面與背面圖。從背面角度可以看到,做出了當年放在道具服肩胛骨位置的電池盒輪廓。曾經看過日本影迷的相關研究資料,發現超人七號的道具服當年在各種拍片時的狀況下屢有局部修補或整套重做,因此前前後後出現過不下八、九種變化版本,而且越到後面的集數,道具服就變得越斑駁了。粗略觀察了一下SHF版七爺可能採用的造形,則大概較為接近進入五分之一播映期時(約第9集起)所出現的版本。不過近年超人力霸王系列新作中登場的復刻版七爺,倒反而傾向以1967年開播最初期集數中的造形(將上圖中正面頸下與胸甲之間、背面頸後兩邊肩甲間的紅色區域也塗成銀色)為主。
以下的圖片均為隨手扭出一些POSE的隨拍,順道測試一下關節強度。

拍完上頭這兩張ワイドショット發射姿勢(加特效零件)之後,才猛然發現七爺手的角度偏高了啊(抱頭),還有忘記拿另一個必殺技エメリウム光線的特效零件來拍了(汗)!待往後有機會再補上囉。


之前推出SHF初代超人時頗遭詬病的「軟腳」問題,看來似乎在這次的七爺得到改善了。利用魂STAGE支架擺出飛行姿態拍照時也頗為順利,不至於一下子就手腳軟Q啦。



其實如果是對《超人七號》很有愛的粉絲,這盒SHF版本還是可以收的。不論體態比例跟基本配件量方面都算在合格範圍內,但B社在品管上的問題似乎仍然還有改進空間啊。據說日本後來推出的一批貨,眼部窺孔的問題有稍做改善(但「長頸鹿」的問題則仍然無解,只能自改了),但手邊沒看到實品因此無法下定論。至於往後是否會繼續把《超人七號》劇中的其他著名星人與怪獸立體化,不妨拭目以待吧。

 EXTRA - 場外加演
 對啦,確實在《超人七號》的各集正片中完全沒有這一幕。就算有,也是圓谷自己從1970年代搞出「超人兄弟」這個設定之後的事了。不過姑且就來玩一下「if」梗吧,如果七爺跟超人力霸王碰了面,會是怎樣的情景(畢竟當初這兩部作品之間除了有「M78星雲出身」這個共通設定以外,就沒有任何交集了)?拿來模擬一下還頗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