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告別永遠的「本尊怪獸王」。


 以1954年版《哥吉拉》片中的哥吉拉演出,而為影迷所知的名人堂級怪獸演員中島春雄先生(上圖為他的簽名照)於昨天下午病故,享壽88歲。他的演藝生涯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角色,自然是演了18年的怪獸王了,當年他的演出除了深受特效大師圓谷英二導演的信賴,日後在海外並享有「哥吉拉先生」(Mr. Godzilla)的美名。


 除此之外,他也演過其他東寶怪獸電影的主角級怪獸,脫下怪獸道具服露臉的人類(這麼說是有點奇怪啦)角色演出當然也不少,雖然多半為配角或以替身方面居多,不過在諸如黑澤明本多豬四郎稻垣浩等眾多日本大導演的電影畫面中,其實都常看得到中島先生的身影。

 從特攝迷的角度來說,對中島先生的深刻印象除了哥吉拉系列之外,大概就屬圓谷製作的第一期《超人力霸王》系列作品了。特別是初代超人第10集中那隻「吉拉斯」的出現,這根本就是一整個故意吧(笑),因而這場傳奇超人英雄(古谷敏)VS經典怪獸王(中島春雄)的珍貴對決(請見右圖的劇照),也透過影像成為特攝迷心目中永遠的記憶。

 以下的兩段短片連結,都是中島先生生前的相關專訪,不過第一段片長較長有英文字幕的影片採訪時間較為近期,而第二段的日本電視節目影片連結,則是早在1991年時的畫面。並謹此為這位真正的經典怪獸王聊表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