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超合金,超吸金(CM篇④):20世紀戰隊機械人篇<其二>

 這個系列進入第二篇了。

 發現上一篇的範圍正好是到「POPY商標時代」結束為止,接下來就是母公司BANDAI於超合金系列商品中正式掛牌了。倒是這回的內容分界點更為清楚,從《超電子》到《超獸戰隊》,正好直接把昭和時代的超級戰隊作品跑完啦(但《超獸》的播映期是橫跨昭和與平成時期的)。

 而以作品來說,這段時期的超級戰隊系列開始陸續出現了種種新嘗試,包括女戰士人數的增加、首次出現戰死的女戰士(但實際上是牽扯到一些幕後發生的問題)、劇情的變化起伏與角色塑造(在《超電子》到《超新星》時期,由出淵裕所擔綱設計的反派造形魅力也成為一項特色)、 以及戰隊中第二號機械人的登場(後來就越搞越多架了啦)還加上「大合體」……合著這是存心不讓玩家的荷包活命嗎(抓頭)?

 不過在機械人玩具的造形設計方面,依據個人粗淺且毫無根據的分類法(汗),在這幾年的作品中大致還是在「尖頭派」(這裡先拿《大戰隊》當代表)與「方頭派」(推派代表為《太陽戰隊》)之間遊走,但方頭派則稍占優勢……寫到這裡才猛然想到,BFJ跟電子戰隊的那兩隻,可能得另立一門變成「突刺派」吧?另外就是在DX版商品的外盒包裝上,也完全統一為直式了(到《科學戰隊》都還算是外橫內直的包裝方式)。

 DX超合金 生化金剛(1984)
 1984年的《超電子》是第一部出現兩位女戰士的戰隊作品,而且還出現了前文所提到的女戰士陣亡情節(目前系列唯一),可是背後卻是因為發生了飾演黃戰士的演員矢島由紀突然人間蒸發的失聯事件,逼得劇組只好想出這種在不露臉的狀況下將角色賜死,再交代繼任人選接手的不得不為之計啊。

 至於矢島為何搞失蹤的緣由,也因為官方至今從沒給任何說法而眾說紛紜(當然也免不了有八卦一點的版本),恐怕除非是當事者出面現身說法才能釐清吧?

 扯遠了扯遠了。說回這隻生化金剛,也是BANDAI正式將POPY合併之後(正式官方說法是成為BANDAI的「POPY事業部」)所推出的第一款戰隊DX機械人玩具(前作《科學戰隊》還在交接期)。但自己是覺得它在機械人形態的整體輪廓,與沿襲了兩機合體模式這些方面,跟太陽火神金剛彷彿有那麼一點點近似之處啊,不過在設計細節以及與黑紅為主體配色的這些差異點自然就完全不同了(而且還真的頗為帥氣)。


 DX超合金 變化金剛(1985)
 《電擊戰隊》可能是自己突然又對戰隊產生注意的轉折。

 理由大略是當時看到像《newtype》之類的動畫雜誌上,居然會有一定的篇幅在介紹特攝而感到有點奇怪,加上後來居然意外的在光華商場買到相關出版品,除了腦海中開始留下印象,也讓自己對「JAC」這個名詞出現好奇心吧(當然知道得更多是後來的事),也才赫然發現原來變身後的女戰士,其實差不多都是一些身手了得的大叔啊(汗)……雖然後來就有貨真價實且武打底子不讓鬚眉的女性動作替身演出啦。

 起始於《大戰隊》,但在前一年被《超電子》跳過(又變回雙機)的三機合體路線,在這架變化金剛身上再次持續,雖說實際上也有技術與成本方面的考量,而使此一設計概念後來繼續採用了好幾年,直到《光戰隊》才真正解決這些問題,出現了第一架五機合體的戰隊機械人。


 DX超合金 閃光王(1986)
 如果沒記錯的話,好像是從這部《超新星》開始,市面上居然可以買到戰隊系列作品的VCD(當時最夯的影音軟體)?雖然個人對於這是否為正式授權產品有些存疑啦(畢竟因為沒買回來看)。但後來有續出的也只有《光戰隊》,之後的作品又只能去錄影帶出租店挖無版權影帶來看……

 而閃光王的合體方式,也與一般戰隊合體機械人傳統的積木式層層堆疊法有異,由三架子機中的兩架噴射機將坦克的車體包夾進來,並以滑套嵌入方式完成合體。在下方當年CM的旁白中,還把這種方式稱之為「三次元滑套合體」。

 另外《超新星》也是開拓出戰隊中出現第二號機械人的先河(不過劇中是在閃光王被打得稀巴爛的狀況下出來救駕),但在劇情中的作用也只不過是讓戰隊多一架能換乘的機體,要等到弄出雙機或多機的大合體型態,也是往後系列中其他作品的事了。


 DX超合金 GREAT FIVE(1987)
 從上一年的《超新星》到這年的《光戰隊》,除了之後居然都在此間的影音市場上現身(不過都是國語配音版),另一個共通點,則是劇情中主角的最後結局都不怎麼圓滿……但《光戰隊》的主角群中,有一位在演完本作後居然還跑去接拍台灣電影了,也是個令人驚訝的發現。還有如今再看到本作片頭中姿長官以氣功浮空的畫面,大概很難不會讓人聯想到某個後來搞出超大條社會刑事案件,如今變成死刑犯的新興宗教教祖啊(汗)。

 GREAT FIVE雖然是首度以五機合體的戰隊機械人,但後來在劇情近中段時,2號機械人「銀河金剛」(個人對它那招以必殺手刀打爆怪人後的「合掌收手式」實在印象太深刻)出現之後戲份變得越來越少,身為1號機械人的存在感反而變得有點薄弱了?



 DX超合金 生命金剛(1988)
 昭和時代最後的超級戰隊《超獸戰隊》以戰隊10週年作品(當時尚未整合石森原作的兩部作品)之名,增加了不少過去作品裡少見的元素:像是到劇情中段才加入另外兩名成員,從三人轉變為五人體制(企畫當初原本是打算以三人一路撐到底的),以及首次出現1號與2號機械人的大合體型態,甚至戰隊的主要演員群也從已有知名度的藝人當中來選角,加上以過往同窗背叛與好友之死所產生正邪兩方激烈衝突的情節,也頗見劇情張力。

 至於這架生命金剛又走回以往的三機組合方式,而當初雖然已經設想到要跟2號機械人「生命拳手」合體的構思,但生命金剛在造形設計上卻並沒考量到這部分,也讓生命拳手在設計上遇到了難題。但最終在參考了《聖鬥士星矢》的概念後,終於讓超級戰隊史上的第一架大合體機械人正式誕生了。倒是最近生命金剛居然要在B社的食玩模型商品中,繼《恐龍戰隊》的大獸神後重出江湖,喜歡老戰隊機械人的玩家得把握機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