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

談個嚴肅點的話題好了。

 從某種角度來看,要說照片中的這個人,是掀起了日本動漫業界軒然大波的人物,或許並不為過。

 他是宮崎勤

 這個名字從17年前犯下多起幼女殺人案後,除了成為震驚日本社會的話題,也間接對當時……甚至日後日本的動漫畫發展,產生了負面的影響。幾年前在日本時就曾看到二審仍判死刑的消息,而他所犯下這些喧騰許久的罪行,也在今天由日本最高法院駁回被告上訴後,依舊維持一、二審當時的死刑原判,十日內若被告未提出抗告則正式定讞。宮崎雖然在纏訟期間,仍試圖以精神方面問題提出抗辯以求減緩刑責,但檢方在審理過程中,仍然認為他在犯案時是「基於強烈性慾的冷血犯行」(摘自一審判決文),擁有完全的行為能力,並非精神方面出現異常。

 姑且撇開宮崎的刑事責任與官司不提,可是因為他的罪行,而引發日本社會對動漫畫以及愛好者的偏見與岐視,卻依然還是影響深遠。而這大概也不是讓宮崎勤未來真正以死刑伏法之後,就能輕易改變的現實。

 「請看,這裡有10萬個宮崎勤!」這是在宮崎案爆發後,當時日本某電視主播在報導COMIKE新聞現場時,所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可是聽在動漫同好耳中,恐怕會覺得背脊陣陣發涼吧……對於這樣的偏見要想能夠有所改變,恐怕還有一段長路要走。唯一慶幸的是此地並沒有出現類似的刑事案件(也真心希望不會有),否則以此地媒體愛斷章取義自以為是外加腦殘的特質,會將同人活動或動漫迷以什麼方式扭曲也尚屬未知……


 我從不認為喜歡接觸動漫畫是件「奇怪」甚至「可恥」的行為,詭異的可能是當下所謂普世價值觀裡對「正常」或「反常」的定義傾向吧?笑貧不笑娼既然早就不是怪事,無能無德無恥無聊加無腦的政客,照樣可以一路剝削小老百姓自肥活跳跳,那麼像宮崎勤這種人的存在,似乎也成了現代社會中的「正常」?可是只要向人提到對動漫畫的喜好,就是一張張「宅男」「噁心」「變態」等等標籤伺候?

 在下好像太激動了(苦笑攤手)…… 


 個人覺得宮崎勤事件,或許也正是對於動漫同好們的某種警鐘吧。記得在從前的文章裡曾經提過,偏執偏見同樣可怕。重要的是,無論你的個人喜好是什麼,用健康的態度去面對真的是很重要的事,而拋開過度的偏執並學習捨棄偏見,都需要繼續努力邁出腳步,再繼續閉門造車故步自封,那麼照樣是nothing,不會變成something的……

 至於宮崎勤的罪行呢?

 個人的私下極度主觀感想只有這四個字:

 「殺人者死」。


【2008.06.17追記】
在死刑定讞後兩年四個月,同時也是在案發約20年後,日本法務省於今天(6月17日)宣布,將宮崎勤與另外兩名死刑犯於大阪拘留所正式伏法,讓宮崎45年的人生就此劃下句點。而他犯下的罪行,與被捕後宣稱自己無罪等種種怪異舉止,也將隨著他的死留下層層謎團了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