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7日

Z鋼彈電影版的隨便亂感。

 昨天才看完《機動戰士Z鋼彈》電影版第一部「星之繼承者」。原本還曾經打算想去電影院看的,結果還是懶功發作,直到市面上發了片才找來看。
  
 幾個地方有點疑問。

 劇情跳接得挺快,說故事說得有那麼點似嫌操之過急。由於是將長達50集的份量做濃縮,很多部份都不得不砍掉,對於沒看過TV版的人,很可能會搞不清劇中人物與事件的相對關係。也許用Fan Movie的角度來看會好些。

 新舊畫面的落差嘛…真的太大了。雖然相差二十年的製作品質,以及16釐米轉35釐米膠卷的畫質八成不會好到哪兒去都均屬意料之內,但是這次片長才不到兩小時(想想初鋼三部曲,每部片長都狂衝兩小時大關啊),分鏡也有現成TV版的資料做基礎,那幹嘛不乾脆整部重新畫過算了,這是純屬觀眾的牢騷。

  有人說新作畫面的人物變形這樣說好了,少了安彥良和就是有差吧。當年安彥說過在他心目中鋼彈在初代就結束了,因此Z鋼除了做設定外,作畫根本完全不參與,所以TV版Z鋼整部的人物作畫方面,根本等於是從頭變到尾。二十年後的現在安彥已經是專職漫畫家,叫他回鍋來畫更是不可能的任務。加上安彥的筆觸看似簡單,卻意外的並不容易模擬。

  我倒覺得這次電影版的作監恩田尚之(據說他在作畫期間也被操得挺慘的),已經算很努力在抓安彥造型的神韻,加上個人畫風原就不同,只能算是非戰之罪。而且從作畫密度上兩相對比,這誤會得有點不太應該吧。機械作畫方面,沒話講,TV版部份的舊畫面真的跟新作畫面不能比。鋼彈Mk-II的那記飛踢居然讓我直接聯想到成「元祖G鋼彈」(汗)…片末AEUG上宇宙時的攻防戰,與阿姆羅駕運輸機衝撞MA威能再現的部份也畫得精彩。

 至於提到聲優們的表現嘛…聽得出其中幾位留任的聲優,音質中明顯的有老態了,玩過《超級機械人大戰》系列電玩的玩家,應該會很有感觸。前陣子還因為電影第二部的換角事件搞得蠻大條,姑且撇開黑幕論,或許換角也是不得不為的選擇吧。至於電影版三部曲整體的成績將會如何,在全部看完之前先不下妄論,但還是會期待接下來的兩部續作,只是私下仍然期望新畫面的比重能再多一些,可能的話整部重畫是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