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1日

天神英貴MACROSS畫集《VALKYRIES》

書名 VALKYRIES
 天神英貴マクロス画集
作者 天神英貴
出版 光文社
初版日 2005年4月14日
定價 4200(含稅)
備註 A4變形開本
 全書136P
 


 前幾年長谷川製作所(Hasegawa)的《超時空要塞》系列模型開始推出上市之後,在模型玩家之間掀起了一陣話題。理由無他,這家一向以製作軍武模型為主,尤其是戰機模型製作水準頗有令譽的名廠,居然開始「轉性」搶起BANDAI一向經營有年的動畫模型生意了? 

 倒也未必。以《超時空要塞》系列中登場的SF軍事風載具調性,其實跟長谷川的如此搭配,說不定更是天作之合呢。

 因為《超時空要塞》系列中,由河森正治所設計的「女武神」(Valkyrie)VF-1系列戰機,撇開它可以三段變形的機能不談,其實光憑外型上,就與F-14等現用戰鬥機相差無幾。到後來系列作品逐漸發展之後,除了變形的合理性逐漸強化,造型也愈見優美。再加上長谷川卓越的軍武模型技術,使得這一系列模型甫推出就廣受玩家好評。 

 而為長谷川《超時空要塞》一系列模型繪製包裝盒插畫的,就是這次所介紹的作者天神英貴先生,本書也是他出道以來的首冊畫集。筆者之前發現這本畫集的出版消息後,卻一直沒機會入手,連日文書店都罕見蹤影?最近才總算有機會得以一見。

 畫集的內容方面,以他為長谷川繪製的模型包裝盒插畫居多,包括他為《超時空要塞》動畫系列的DVD 相關封套與宣傳畫作,還有他本身參與系列近作《MACROSS ZERO》正片中所畫的背景與特效作品。而天神英貴除了本業航空與模型插畫外,也參與動畫與電玩的機械設定與特效製作,甚至還擔任過旁白聲優(!)的工 作,可說是多才多藝。而他之所以跟《超時空要塞》結緣,一方面是喜歡飛機的他對《超》片相當喜愛,再加上透過友人引介跟導演河森正治結識後,河森看過他的 作品更是大為讚賞,從此打下合作的基礎至今。

 這本畫集對於喜歡《超時空要塞》的機械迷甚或戰機迷,其實都是不可多得的一冊精品。尤其天神英貴本身有機械工程的相關底子,將《超時空要塞》的這些虛構戰機,變得彷彿當前世界上如實存在的高科技尖端軍武。以CG作畫卻沒有冷硬與不協調的質感,反而充分強調出電腦作畫精密與細膩的強項特性。透過這本大開本印刷的畫集,更可細細品味作者對每幅畫作中的用心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