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LD的時代殘光:第2閃

不多廢話了,這回仍然是繼續把一些手頭的LD舊資源與其他資料挖出土,但重點還是在於介紹封套的設計方面,也順道對作品閒扯個兩句。就請繼續看下去吧。

 《風之谷》LD版

 對於這部讓宮崎駿就此鹹魚大翻身,從當年的「票房毒藥」成為如今日本動畫圈大師級人物的敲門磚作品,相信就不用再多所贅言了吧?

 倒是發現吉卜力作品在LD時代的封套設計上,一直都是走簡約風的套路,到後來還出現變得更為簡化的傾向。不過要比設計的簡單化,可能還輸後來吉卜力作品日版BD全用剪影方式的設計一大截啊。

 至於這張LD版《風之谷》的封套插畫,則是使用了宮崎導演本人親自繪製的圖稿。

 《心之谷》LD版

 要說到簡單的設計,這張近藤喜文的動畫執導處女作兼最終作(嘆)《心之谷》可說是其中代表,只用白底加上一張背景圖就搞定了。

 但想到這裡,還是不禁要感嘆近藤導演真的走太早啦(另一個會讓人有此感慨的,大概就是今敏導演了)。

 如果他不是因為英年早逝,是否日後還有可能留下更多令人驚豔的作品?吉卜力工作室的未來走向,是否也會呈現出不同的變化(當然這都是事後諸葛論了)?

 《魔法公主》LD版

 這應該算是宮崎駿突然「凶性大發」的一部作品吧?

 一反他先前作品畫面中對血腥暴力場景的「節度」,在刀光劍影下斷頭斷手樣樣明著來,可能會把當時沒有心理準備之下帶小朋友去看的家長給嚇到吧?

 但是私以為在這部作品中,所洋溢出的一股野性與力道,則是宮崎歷來作品中少見,不知為何有種想起初見黑澤明名作《七武士》那時的感觸? LD版的封套圖,也是以一張阿席達卡身在森林的滿版場景就搞定了,但並非以現成宣材拿來沿用,而是為LD重繪的新稿。

 《天使之卵》LD版

 如果你嫌押井守作品裡的台詞總是搞得落落長太過囉嗦,那麼本作大概會輕易顛覆這種概念。

 全片中的台詞量大概不超過十句(?),登場人物從頭到尾只有兩個,而其中偏意象概念的東西卻又塞得極多,堪稱押井作品中難解度的前三名了。

 但片中名倉靖博的作畫把天野喜孝的畫風忠實重現,連細微的髮絲都不放過,也真的是快要達到神人之境了。而這張LD版封套圖所使用的,當然是天野喜孝的畫稿。

 《福星小子》LD BOX

 …這套LD BOX在下自是「當然沒有」…因為這組在1987年推出,還限量生產3000套(而且還賣完了,再追加生產3000套還是賣完!),總共50片LD的兩大箱套裝版,當時可是要價33萬日圓!就算是對作品極度有愛,也是個相當要命的負擔。但在下能確定的是,當時的確有此間動畫同好硬吃下了這套LD BOX所以這裡只有讓各位看看由原作者高橋留美子所畫的外箱圖(圖面與設計為兩箱共通)過個乾癮囉。只是看到現在的中古價,居然被削到只剩當時原價的十分之一不到,真的會深刻感受到影音技術的日新月異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