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假面騎士在台灣(之一)

《閃電騎士》當時的報紙電影版廣告,其實連電視上都曾播過完整的電影預告打片。

看到這份1970年代的報紙電影版廣告,就知道要提什麼了吧?最近高雄電影節推出 了「台日特攝魂」專題,把台語片時代改拍自日本電影《神探黑旋風》(まぼろし探偵)的《神龍俠》三部曲電影重新出土上映,無非是個令人意外的發現。沒想到「特攝」這股流風,老早以前就已經在此地萌芽過了,只不過可惜的是,若能把這回要提的《閃電騎士》三部曲拷貝給挖出來,就真的叫錦上添花啦。在平成騎士已經充斥在電視螢光幕與影音市場上時,沒想到昭和騎士們老早就在台灣大顯身手……雖然是以比較「金剛戰士」(爆)的模式來呈現就是了。另外由於記憶可能有所謬誤與手邊的資料仍有不足,恐怕多所遺漏之處尚請見諒。

 
《閃電騎士》電影海報。
 其實當初台灣片商「東星電影公司」是如何與東映搭上線促成這個《閃電騎士》系列合作案的,如今若是當時的相關人士沒有出面說明,只怕已經不可考了,也不容易釐清箇中的細節。但基本上《閃電騎士》三部曲的推出時期,已經是1972 年台灣與日本斷交之後的事,影響所及也造成日本電影在台灣被禁映多年的命運。

 既然不能光明正大的上映日本版,結果乾脆變成日後所謂的 「金剛戰士」模式來搞出個台灣版?除了以台灣演員頂替演出,大部分騎士變身後的戰鬥畫面(但仍有在台灣新拍的段落),就多半直接套用日本版的素材。因此日本的「假面騎士」(Masked Rider)就此飄洋過海,變成了「閃電騎士」(Super Rider)。

 當時東映也派出了兩位工作人員塚田修(導演)與八木功(美術)前來台灣協助拍攝,並停留了半年的時間(但他們兩位在工作人員名單中完全無法列名)。就這層意義來說,《閃電騎士》三部曲應該是當時在東映官方點頭之下的產物,只是不知為何,至今東映官方一直都把這三部台灣版當黑歷史看待(要比「黑」的程度,可能某泰國版更甚吧)?

 首波推出的,是1975年11月上映的《閃電騎士》(上圖為當年的海報),以《假面騎士V3》為藍本,但是與後續兩部作品的共通點,都在於選用素材均以電視版的前兩集+相關電影版為主,包括基本劇情發展與角色等方面都是,只不過在細節設定方面則有所變動。諸如本片中把騎士人改成女性(但演員宋玲玉把原本給男性穿的騎士人服裝穿上後,尺碼就顯得明顯小上一圈,頭盔一戴連整個鼻子都給蓋住啦)與最後四騎士的一起出場,都成了台灣版的獨創內容。
我是不是找錯圖了……明明是正義騎士相認的場面,這張截圖裡小了一號的騎士人笑容怎麼這麼山寨啊?對哦,鼻子被擋掉了啦!
台灣拍攝新畫面的1號跟2號,圍巾全變成橙色系了,理由不明(其實是修卡騎士?)。


 而這部台灣版《V3》更是由日本方面直接提供道具與服裝,跟某部奇怪的造型簡陋泰國版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啊!而且小至邪惡組織「迪斯魔龍」(原版裡的「迪斯特龍」)的吱吱叫戰鬥員,大至各騎士與反派大幹部的服裝全都是原汁原味。頂多只是1號與2號的圍巾不知為何變成了橘黃色,會跟剪輯日版畫面時不連戲……還有片中出現的原創怪人就另當別論了,在此不表。

飾演2號騎士的李藝民(左)與1號騎士聞江龍(右)。
 四位飾演變身前騎士的演員當中,飾演1號=洪自強的聞江龍已經是在香港闖蕩多時的武俠片影星,到1980年代都還有演出作品,據說引退之後到美國當牙醫去了?不過說來他好像也跟特攝片頗為有緣,在演過本系列作品之後,圓谷與泰國合作的《火星人》台灣版裡,他也是擔綱男主角。飾演2號=湯志偉的李藝民,則算是有些「家學淵源」吧,其父為京劇名演員李桐春,在舞台上以扮演關公最為著名。1970年代初期李藝民就在台灣演出過一些古裝劇(如華視1974年版《包青天》),1976年他加入香港邵氏,並成為著名導演張徹的第四代弟子之一,在1980年回到台灣之後,也演過不少古裝武俠劇,但已在2000年左右退出演藝圈。

「台版風見志郎」胡鈞。
 擔綱本片男主角V3=陳英傑的胡鈞,則是有個高知名度的藝人胞姊胡錦與主播姊夫顧安生,弟弟胡銘也曾在演藝圈發展。但他的星運發展似乎一直不算太順遂,到了1990年代,常在台視週六午間的《中國民間故事》等節目中參演,或是接牛肉場秀的主持人工作(驚),只是身材明顯的發福很多了。目前也仍然偶爾會在戲劇節目中看到他的演出,2007年時他在上「麻辣天后宮」節目時,也曾約略提過演出本系列電影的一些往事。

正港「假面女騎士第一號」宋玲玉。
 至於開第一位女性假面騎士(這可不是瞎說,連《強人》的岡田京子都還只能屈居老二咧)先河的騎士4號=「蔡蕾蕾」宋玲玉,其實在演藝生涯中曾經換過不少藝名,而且是位國台語雙聲帶演員,在許多電視劇與電影中都有參與演出。自己對她早年比較有印象的藝名是「水一芳」,目前所使用的藝名則是「宋宜芳」,近年仍偶爾可看見她在電視上演出,但演出的角色類型隨著年歲增長,自然已是升格成長輩級了。

「精瘦版立花老爹」常楓。
 還有昭和假面系列絕不可少的角色「立花藤兵衛」,到了台灣改名變成「馬榮」,而且還是由資深演員常楓飾演(2023年追記:常楓先生已於2022年過世,終年98歲)。而飾演反派角色迪斯魔龍大幹部「毒蠍將軍」的資深演員高崇霄,主要以演出台視的戲劇節目為主,若筆者的印象沒記錯,已經在數年前過世了。而比較奇怪的是另一位已故台視資深演員韓江,在本系列三部作品中均有參與演出,但所飾演的角色好像都不太一樣(不過也是因為手邊資料不足有待確認)?只是另外一位常在1970~80年代不時於台視電視劇裡演出的演員楊劍虹,雖然在片中戲分不多,可是卻連片頭的演職員字幕中都沒有列名,算是比較冤枉的吧(苦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