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LD的時代殘光:第1閃

 先前曾介紹過一些LD片的封套包裝,後來自己在家中翻箱倒櫃,又挖出了一些東西。

 自己手邊現有的LD片子,其實說起來動畫類反而算是少的(當初對電影方面還買得比較兇),雖然現在仍有一台堪用的LD機可以放片子,但似乎也應該小心是不是有些片子已經擺到發霉了(汗)?不過也發現
當年在LD的全盛時期,的確也收到了一些好東西,而且後來的DVD甚或BD版本,都沒當年LD時代搞得那麼豪華啊。而這些當年為LD所特別繪製的圖稿沒能在DVD或BD版裡拿來運用,也頗為可惜。

 但其實只是自己繼續發懶不想寫太多字,乾脆就請隨便看看手邊的一些庫存,也算是為這個產品生命雖已告終,卻曾經留下華麗風采的影音軟體留下一點註腳吧。

 《人狼JIN-ROH》LD版

 BANDAI的LD末代產品之一,不過個人覺得這張LD的畫質說起來似乎不算太好(特別是跟後發的BD版相較)。

 封套插圖是由導演沖浦啓之親自動筆,這張畫稿在後來發行DVD與BD版本時均沿用之。 但這部《人狼》說真的,對於看慣了現在主流動畫類型的觀眾,或許是一大挑戰吧(押井守的劇本,不是誰都有辦法吃得下來吧?)。

 不過沖浦導演不愧是作畫硬底子出身,本片在「動」與「畫」這兩方面,其實都有水準之上的精彩細膩表現,若是忽略了實屬可惜啊。

 《機動戰士鋼彈III 相逢宇宙篇》LD零售版

 這是1991年1月24日發售,初代鋼彈電影版第三部的零售版本。

 封套是由安彥良和繪製的新稿,為CLV兩片裝。片末並附有《逆襲的夏亞》特報與預告,以 及《F91》的特報。

 不過在這批零售版三部曲的LD裡,安彥只擔任了第2集與第3集的封套插畫,繪製第一集封套的則是カトキハジメ。而在這集電影版裡,安彥良和終於一償電視版製作當時因為自己病倒,未能親自參與後期作畫的怨念,全片有高達八成以上內容都是新作畫面!

 《攻殼機動隊》PREMIUM BOX

 這是在1996年7月25日,以CAV四面+CLV一面共三片裝方式推出的「PREMIUM BOX」外盒插畫。

 罕見的是與日後發行的DVD及BD版均有所不同,這套LD版是唯一由原作者士郎正宗親自擔任外盒插畫,並且也是目前《攻殼》所發行的相關影音軟體中,士郎唯一曾參與的版本。

 不過在這套LD收藏版中,士郎除了畫包裝盒封套圖之外,也包辦了內附的另一張全新繪製長方形海報稿,算是做足了「殺必死」啦。
 
 CHAGE & ASKA「On Your Mark」

 嚴格而論,這只是宮崎駿以動畫方式,為天團「恰克與飛鳥」所拍攝的MV。

 不過這也是宮崎老大首次,也是目前唯一與流行音樂結合的作品。LD版也由當時恰克與飛鳥的所屬唱片公司「波麗佳音」所推出(1997年7月25日發售),但這張LD在後來他們換了東家之後宣告絕版。

 而在進入DVD時代之後,這段MV則是收進了吉卜力自己的1992~2005年短篇動畫合輯《ジブリがいっぱいSpecial ショートショート》當中。

 《假面騎士V3》MEMORIAL

  這是東映於1998年11月21日所發行的《假面騎士V3》精華回顧集LD。

 如果看慣了平成騎士,對昭和騎士的拍攝風格接受度有落差,沒力氣把全52集的電視版看完的話,這片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有助於在一小時的片長當中,了解全劇的來龍去脈。

 在封套圖方面,則由與東映特攝作品素有淵源的篠原保,以CG繪圖方式製作。片末並附有不少映像特典,初回版還附贈了特製收集卡。但本片目前尚未DVD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