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山下達郎精選輯「OPUS」入手

基本上要提到這位日本流行樂壇的「長青樹級老怪物」歌手,似乎又是岔題岔很大(反正在這裡已經是見怪不怪了)?不過近年來他好歹有過兩次直接幫動畫片主題歌(若扯遠點把他自家太座算進去就有三次了)作嫁的經驗,而至少其中細田守的《夏日大作戰》也有相當的好評嘛,就乾脆姑且偷渡一下,來提提這套日本才發行兩天(!),站長就已經意外拿到手的四片裝精選輯囉。至於為什麼會是四片,就請繼續看下去吧。


 這套精選輯的標題「OPUS」,在古典音樂方面有「作品編號」的含義在,而對於出道37年(以個人音樂活動而言為35年)的山下來說,以其創作資歷與曲目數量來看,確實是相當貼切的標題。

 而在封套與內附60p歌詞本中所見的插畫人物「タツローくん」,則是出自漫畫家とり.みき的手筆(不過「タツローくん」原本就已在官方歌友會誌「TATSURO MANIA」用了20多年,直到這張精選中才正式在山下的音樂作品中使用)。

  而關於他的主要經歷,以及與音樂兼人生伴侶竹内まりや之間的美談,其實日文維基百科上已經寫了不少,這裡就不再多此一舉的拷貝貼上了。但這次唱片公司對山 下這套精選輯的相關宣傳,倒是罕見的難得一反他過往的低調(但堅持不上電視這種照樣低調的部分還是沒變啦),除了在日本報紙上刊登全版宣傳廣告(見右圖),甚至還首次將自己的演唱會畫面於戲院以公開售票方式短期上映,與他以往新作的宣傳方式大有不同。




 但真正的最大差異,還是在於這四片裝的37年精華,以及山下自己對音質的極度堅持,將所有曲目都做了重新混音!比較新的音樂作品或許感覺上沒有那麼明顯,但在第一碟的曲目中就聽得出成果了,尤其拿來跟收錄同曲的舊版CD對照之下,差異更為顯著。而前三碟中所收錄的49首曲目,也幾乎都是他各個時期的代表作,為NHK電視動畫《白羅探案》與細田守的動畫電影《夏日大作戰》所提供的兩首主題歌忘れないで」僕らの夏の夢」也收錄在這套精選當中。

 至於剩下的第四碟則是初回限定盤,收錄的是五首山下以往為他人提供作品時所錄的DEMO帶,加上一首近作「
希望という名の光 」的新錄音版本。其中近畿小子的出道曲「硝子の少年」,山下的DEMO版居然比原唱版本還好是怎麼回事啊(J家粉絲請別打我)

 總之這套精選輯,基本上可以說是物超所值外加一兼二顧,對於山下的老粉絲來說會有多所驚喜,新樂迷也可以當作入門盤來欣賞。不過要說到最大的遺憾,還是這套精選應該是不會有台壓版了,因此日版CD恐怕會是唯一的選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