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大師已矣:追悼‧高畑勲導演


 今天早上就被這則新聞嚇了一大跳。

 可說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半壁江山級」代表人物高畑勲導演,於昨天因肺癌病故,享壽82歲。但據說他早在去年,就已經陷入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的狀態了。

 此間一般觀眾對於高畑導演的印象,可能多少會在他的盟友宮崎駿的強烈光環影響之下,往往顯得不太起眼。但他的作品中一向都傳達出種種強烈的訊息,雖然因為走慢工出細活路線以致並不多產,但高畑導演在吉卜力時期仍然留下了如《螢火蟲之墓》《回憶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這些代表作品,而對於不少動畫觀影資歷較長的影迷來說,包括他在1968年執導的處女作,台灣電視頻道早年重播率超高的《太陽王子霍爾斯大冒險》,以及1970年代後如《小天使》《小安妮》(清秀佳人)、《萬里尋母》這些電視動畫傑作在內,相信應該會更為有感吧?

 行文至此就不再多言,謹致追悼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