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昭和空想繪師選(5)


當初這篇預定想寫的是其他內容,不過由於日前驚傳生賴範義先生病故的消息,加上本來就有打算在這個單元裡介紹他了,所以就把原定的構想給提前,這回就不多賣關子,直接來談談生賴先生的作品吧。至於上面所放的這張圖, 相信也不用再多做解釋(但只看過前傳三部曲系列世代的小朋友有可能並不知道?),正是讓生賴先生打響國際知名度的星戰系列第五集《帝國大反擊》國際版海報圖稿。

生賴範義(1935~2015)

  生賴先生於1935年生於兵庫縣明石市,1945年二戰時期由於疏散避難(他在人生中曾三度體驗過空襲),而前往鹿児島縣川内市(今薩摩川内市),直到高中畢業為止都住在當地。之後前往東京,就讀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系油畫科,但在大三時中輟。輟學後於1962年(27歲)時開始從事插畫工作,並以報紙廣告、少年漫畫誌特集與兒童圖鑑書的人體構造圖等嶄露頭角。

 自1973年起,他移居至其妻娘家附近的宮崎市。據其子生賴太郎先生(亦為油畫與版畫家)指出,箇中原因是生賴先生「覺得在都市裡與人往來會無法專注,想集中心力工作」,因此他也幾乎不在媒體上曝光。 

 1970年代後,他也替吉川英治與小松左京、平井和正等知名作家的文學與SF小說作品繪製封面,及電影海報圖等工作。至於他的《星際大戰》相關畫作輾轉被原創者喬治盧卡斯相中,因而請他畫下《帝國大反擊》國際版海報的這段插曲,也足以證明生賴先生的功力。
▲這是傳說中可能入了老盧法眼後,致使生賴先生得以接下《帝國大反擊》電影海報的作品:星戰小說《Splinter of the mind's eye》的日譯本拉頁彩圖(サンリオ,1978年7月30日初版)。但生賴先生畫出此作時電影可還沒有問世啊,因此有一說指出,這幅畫作或許也對實際片中路克在達柯巴星尋訪尤達的場景產生了觸發?
 他的作品大多以類油畫風格來繪製,被媒體形容為「具備文藝復興時期畫家的素描能力,纖細鮮明的用色,充滿爆發力的筆觸與完美的畫面架構能力」,特別是在他許多為科幻文學或影音作品所繪製的畫作中,都充分展現了這些特質。雖然2011年因腦中風而開始長期的復健生活,也迫使生賴先生不得不就此放下畫筆,然而生賴先生在近50年的繪畫生涯中,工作量之大其實也相當驚人。尤其1980年之後產量爆增,當時一年甚至畫出一百張以上的作品,接雜誌封面稿時,也是大約三天就可以完成一幅畫作。
▲生賴先生的工作室一隅。
 他在1980年於德間書店為他出版的畫集後記中,就曾自述過「討生活的畫家不過就是肉體勞動者」(不過此言其實應該是老畫伯自謙的成分居多啦)。但其子太郎先生也提到,當時生賴先生為了供家中三個孩子上大學唸書,從早到晚幾乎是整天耗在畫室裡勉力工作。他一天的生活步調差不多就是畫圖、查資料、閱讀所接插畫稿的原作,如有空檔則會畫些自己的油畫作品,然後在小酌與用餐後再回工作室,這樣的生活模式一直持續到1990年代中期。但或許也是這般長年來超乎尋常的工作量,讓生賴先生的身體到晚年累垮了?

 近一兩年來由於舉辦回顧展之故,使生賴先生的作品再度受到注目,而他在業界參觀日的親臨會場,更讓如今早已名聲響亮如加藤直之、開田裕治、樋口真嗣等眾家後輩,根本可以說是用「朝聖」(笑)的心情來一睹大師本尊與真跡,亦足見他在日本SF插畫界的重量級地位。而他的相關畫集目前較容易尋得者,大概就屬近期玄光社出版的生頼範義 緑色の宇宙(至於他的回顧展官方圖錄,就可能多少有點入手難度),1980年代德間書店先後出版的三本畫集如果能入手,更是推薦。而基於這裡的性質之故,以下的作品選輯中,則儘量以生賴先生畫集中較與動漫畫題材相關,或較具代表性與少見於畫集當中的作品為主囉。
▲1984年為小學館出版的《超時空要塞  愛,還記得嗎》精裝本典藏特輯所畫的MACROSS要塞艦拉頁海報。
▲1976年池上遼一版《蜘蛛人》漫畫初版單行本(朝日ソノラマ)的封面,且全冊均使用同一張圖稿,在此以封面書影與原稿對照。
▲為《潛龍諜影3》所畫的橫式海報。連小島秀夫監督都自承是生賴先生的畫迷,因此在系列遊戲的相關宣傳圖稿中,也曾經多次力邀生賴先生跨刀。
這張是生賴先生頗為早期的畫作了,這時期還看不出他日後為人熟知的作畫風格啊。講談社漫畫週刊《少年マガジン》1969年7月20日號的特集畫稿「海底世界的黎明」。
台灣也播映過的著名SF影集《勝利大決戰》1987年在日本發片時,由生賴先生所繪製的宣傳海報,用色與構圖都相當傑出啊。
生賴先生畫過不少《哥吉拉》系列電影海報是眾所周知,但他居然也畫過超人力霸王?這是1993年《超人力霸王POWERD》在日本發片時的宣傳海報用圖(實際繪製LD版商品封套的則是開田裕治先生),據說在日本網拍竟然還一度得下標到天價?
▲1981年為電影《獣たちの熱い眠り》所繪製的海報圖,是生賴先生少見採用線畫方式製作的畫稿。突然發現動畫導演小池健的畫風,跟生賴先生在這幅作品的表現手法有那麼一點像?
▲這也是生賴先生較早期的作品,1969年東映電影《渡世人列伝》海報,生賴先生將五位主要演員的神韻完全掌握。題外話是海報裡的眾主角中,如今也只剩下女主角藤純子(現:富司純子)還在世了啊。
▲鋼彈迷對這幅作品應該不會陌生,1988年的電影《逆襲的夏亞》初期宣傳海報,也請到生賴先生出馬了。
▲生賴先生另一幅為好萊塢電影製作的海報圖,1985年的《七寶奇謀》。
▲生賴先生1977年為勁文社《全怪獸怪人大百科》所畫的封面圖稿,近期發現已流入網拍了。在此將書影與原稿並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