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鬼太郎之父,回歸妖怪世界去也(合掌)。

水木茂(本名武良茂,1922-2015)
 對水木先生來說,也許妖怪世界才算是真正的「西方極樂世界」吧?

 這是昨天才透過媒體得知的訃聞。

 以《鬼太郎》等多部妖怪題材作品而有「妖怪博士」美譽,更因日劇《鬼太郎之妻》使知名度在此間大開的日本老牌漫畫家水木茂於昨天辭世,享壽93歲(1922~2015)。可說是上個月當中,除了日本影壇傳奇女星原節子(其實是延後宣布,她早在今年九月即已過世)死訊之外的另一個驚人消息。當然日本各界自然也少不了發表悼詞,與回顧水木先生波濤起伏的人生(真的無誤!)事蹟。

 不過,倒是看到了一則角度較為不同的報導。

 裡頭提到的,是水木先生對進食與睡眠的重視。

 回頭想想,這兩件事對於漫畫家這個職業來說,還真的是相當重要。而水木先生更是直接身體力行,不管再怎麼忙碌都要讓自己睡上十小時。

 而他的這種養生觀,實際上除了為他帶來健康與長壽,更使創作生涯得以一路延續到年過九旬,讓不少後輩漫畫家猛然驚覺「健康才是本錢」這個最基本的道理(回頭想想如果像手塚治虫、石森章太郎這幾位早逝的漫畫名家,如果能稍微不那麼燃燒生命去畫圖,多少注意到身體狀況啊。而他曾在自己的著作《水木サンの幸福論》
中所提到的「幸福七大信條」,也是相當有意思的人生觀,似乎也點出了不少生活在現代社會中,由於太過汲汲營營所遺忘掉的東西。

 而他的離世,雖然叫人界的讀者們依依不捨,但要是以水木先生自己的角度來看,也許還是對他的眾家妖怪好友們取材的機會呢。甚至還有人在悼詞中,略帶玩笑地說要水木先生「去跟閻羅王要簽名」,想想這也還頗對水木先生的風格啊(笑)。

 所以,不妨就用為這位一代妖怪大師餞別的心情,祝福他從現在開始的這段啟程前往異界探索之旅一路順風吧。以下就放上《鬼太郎》最早期電視動畫版本的OP,以表追悼之意(原唱人熊倉一雄爺爺,今年也先走一步了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