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追悼】資深動畫人塩山紀生意外身故


 在媒體上得知這個消息時還真的是嚇了一跳,而且頗難以置信。但後來看到日本社群網站上其他動畫業界人士的相關追悼文字後,才終於確認了這個消息。

 以《無敵鋼人泰坦3》、《太陽之牙》、《裝甲騎兵》、《機甲界》、《鎧傳侍騎兵》等作品為動畫迷所知的資深原畫師塩山紀生,在4月13日於埼玉縣三鄉市自家的一場火災中(見上圖新聞畫面)不幸與其妻時子女士兩人葬身火窟,享壽77歲。
 塩山先生早已是在業界打滾多年的老將了,自1960年代起就在許多動畫作品中擔任原畫師與作畫監督。但真正讓他打響名號的,則莫過於與高橋良輔導演合作的《裝甲騎兵》(上方的簽名板中除塩山先生之外,右上角另有高橋導演的簽名),之後因擔任《鎧傳》的人物設定與作畫監督,也吸引了不少女性觀眾層。但他近十幾年來,則算是開始淡出業界過著退休生活了(其實主要是因為塩山先生晚年中風,並持續進行復健之故),偶爾能看到他的名字出現的場合,則是為《裝甲騎兵》的OVA新作擔任人物設定與片頭、片尾的插畫圖稿繪製工作。
 而他的過世除了令人大感意外,卻也不禁聯想起2004年時,漫畫大師橫山光輝也是由於家中發生火災(不過是因煙蒂未完全熄滅而造成)而亡故的例子……怎麼有種進入21世紀之後日本動漫圈的許多資深級業界人物,都開始紛紛凋零的感覺啊?雖然目前尚未確認塩山先生自家起火的確切原因,但以這樣的方式突然走完人生,也實在令人不禁唏噓。原本私心還期望五月份《機甲界》發行BD版時,或許還有機會能看到塩山先生新畫作的(嘆)……

 最後,以下謹貼上塩山先生動畫生涯中的數部代表性作品OP畫面連結,並致追悼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