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吸血宇宙人事件簿(講古篇:之一)

 之前雖然囉唣過一堆有的沒的,但總還是得要追本溯源,來把《超人七號》第12集的 故事給大致敘述一下。到底這集後來是在哪裡出了問題,或是踢到什麼鐵板踩到什麼地雷,在此都先暫且不表,直接先從此集的劇情開始說吧。拜如今網路社會所 賜,要想找到第12集的畫面其實不算太難啦,但因為近年站長手邊找到了劇本資料,也總算是把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給搞懂了。所以這回就以截圖搭圖說的方式, 儘量簡單扼要的來說明囉。不過在圖片底下的方塊部分就是純屬個人的追加註解吐槽(因為劇情方面的破綻坦白說還不算少)啦,還請各位見諒。但囿於此處的版面,或許又得分個幾回才放得完了?另外旁邊這兩張圖片,是當年史貝爾星人的正面與側面造形定裝照,可能算是目前所流傳的相關圖像資料中比較常見的吧。

《超人七號》#12「遊星より愛をこめて」  基本資料
首播:1967年12月17日
重播:1969年6月19日

█ 收視率:32.8%(全49集中第4名)
█ 導演:實相寺昭雄

編劇:佐佐木守
█ 特殊技術:大木淳(淳吉)
█ 主要演員:(略)
客串演出:
  山部早苗 - 櫻井浩子
  山部伸一 - 日下部聖悅
  福田博士 - 福田善之
  佐竹三郎 - 岩下浩
  史貝爾星人集團(人類型態) - 奧村公延、三浦威、高橋伸郎

  史貝爾星人 - 中村晴吉(SA)、谷津勲(配音)


 在太空中的某處出現了爆炸(其實就是某星人的老巢啦,跟後頭的發展有關)。由天城、曾我兩名隊員擔任巡邏中的UH2號,也回報偵測出比平時略多的放射能。
 
 桐山隊長「是核氫彈的試爆吧?不過在地球上已經用不著再為這種事情擔心了。地球和平是最重要的。」
 諸星彈「沒錯。」
對哦,在《超人七號》的時代中,核子武器已經是全面廢除啦(好個幸福的時代啊)。難怪這些警備隊的隊員們態度一派輕鬆,可是你們就這樣都不去查查到底是誰在搞試爆,這樣對地球的和平妥當嗎?


 不過,事情當然沒那麼好過啦。在東京連續發生數起女性離奇昏迷後死亡的事件,而共通點則是死者全都戴著同樣款式的手錶
在畫面中,是只有交代出這幾名女性,因為出現暈眩而昏倒在地的畫面,不過依據接下來福田博士的對白裡,卻是表示這些人後來的下場都是領便當了。可是在這裡卻出現了一個比較明顯的疑問:這些人的手錶都是透過什麼途徑取得的?但在劇情裡卻是隻字未提(像第8集中至少還有提到美特隆星人是以香菸自動販賣機為媒介),而只單獨強調了後來關於山部早苗的部分。


 科學家福田博士發現事有蹊蹺後與警備隊連絡,把出問題的手錶給前來拜訪的諸星彈與古橋隊員看。而這手錶竟是以地球上所沒有的金屬所製成的。

 福田博士更表示這些死者的一般症狀是血液減少,且幾乎沒有白血球。
 諸星彈「那不就很像原爆病的症狀?」
福田博士登場的這一大段相關情節,在美國TNT頻道播出的英語版本中居然整個被砍光光了,理由不明。至於上頭諸星彈那句提到「原爆病」這個字眼的台詞,在當時就不用說了,放在今天的日本,恐怕還是同樣會難逃口誅筆伐吧。


 進入本集的第二條支線。休假中的安娜隊員訪友,但這位高中時代的同學山部早苗,卻因為要跟男友約會而放她鴿子(見色忘友?)。不過請注意早苗戴著的那隻錶,加上早苗的弟弟伸一補上了一句「男朋友送的」
在《超異象之謎》與《超人力霸王》都有參演的櫻井浩子三連霸啦!事實上,在《超人力霸王》飾演「科特隊」成員的演員中,除了飾演早田隊員的黑部進之外,全都分別在《超人七號》裡露過臉。只是櫻井演出的這一集因為多年來一直被鬼隱的關係

 警備隊發現手錶除了材質問題外,分析過裡頭所存有的微粒子的結果,發現居然是人類白血球的結晶體!也就是說,這手錶其實是某種血液結晶機,並且還是地球上所沒有的科技。銷假回來的安娜,看到其他隊員談論的手錶話題,湊近一看脫口而出「跟早苗戴的是同一款」,令眾人大吃一驚,這下子自然非得讓安娜去追問取得的管道啦。
發現不光是最早拍的第12集如此,在實相寺所執導的四集當中,警備隊作戰室內的燈光都打得超昏暗的。感覺活像是戰時的燈火管制


 安娜與早苗跟她的男友佐竹三郎見面,席間早苗還險些洩了安娜的底。而後由於早苗去接聽櫃台的電話離席,安娜趁機追問佐竹手錶的來源,但佐竹卻支吾其詞。在場面尷尬之間早苗匆忙奔回,表示弟弟伸一在學校昏倒了,於是三人急忙前往。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