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吸血宇宙人事件簿(楔子)

 好吧,既然都說要起頭了,就還是得從整個事情最初的發端說起。

 《超人七號》第12集到底是個怎樣的故事,又是為什麼會成為《超人力霸王》系列之中的一頁「黑歷史」,從這回開始就先來從頭說分明吧。

 屆時在這裡站長會以圖文搭配的方式,來大致敘述此集的故事梗概,但可能還是難免會隨處加進個人主觀的偏頗(對,站長承認是這樣沒錯)感想意見,尚請見諒。另外圖 中則是第12集的決定稿劇本封面,前陣子在yahoo日拍曾看到有賣家拿出來拍賣時,但那個標價竟然也是高到一個誇張的地步啊


 嚴格說來,若不是1970年的那場風波使然,第12集單就《超人七號》這部特攝作品中全49集的其中一集而論,或許並不能算是非常特出的作品。更何況若是再把範圍縮小一點,將導演實相寺昭雄(1937~2006,見左圖)在全片中所執導過的四集拿來比較,恐怕都還不能列入「頂尖」等級的位置。

 不過,實相寺昭雄個人風格強烈的影像表現與畫面構圖手法,在此集中依然能一覽無遺。雖然就實際製作的時間點來看,此集是與實相寺執導的名作第8集「遭覬覦的城市」(狙われる街)同時期的先行拍攝之作(本集製作編號為No.9,第8集則為No.10),因此這兩集之間連運鏡方式與最後的黃昏場景戰鬥,都或多或少難免有相互模造之嫌(不過挖自己作品的梗,應該不能叫「抄襲」啦)若不是因為他當年決定了史貝爾星人的造形,加上當年的事件爆發,也許今天對第12集的評價與看待觀點也會有所不同,甚或是能更多一些客觀的角度吧。

 而根據實相寺生前在接受提及第12集的相關採訪中表達的說法,他對於該集被禁之事,似乎一直都是站在無法接受的立場。但相對的,在當年的製作人員當中,卻也有人對他的拍片風格頗有微詞。而這個人正是擔任《超人七號》片中美術與造形設計的成田亨(1929~2002,見右圖)。

 這位建立起超人力霸王系列造形基礎的重要人物,多年後在自己的著作中,就曾經很明確的表達過對實相寺作風上的不滿,尤其對於實相寺將原來劇本中應為近似獨角仙造形的史貝爾星人,改成片中所見的模樣這點特別感冒並視為此舉是冒瀆了自己設計怪獸造形所堅持的重要原則,以及構築出的美學……因此對於史貝爾星人的造形設計製作方面,成田也顯得很提不起勁,甚至還表示過根本沒有設計圖稿(但他當時的設計草稿,已於近年發現)。再加上成田與圓谷之間因造形著作權方面產生的歧見等因素,也使他後來在《超人七號》製作中期離開了圓谷。

 但在這兩位當事人都已過世,第12集也仍未能解禁的現在,有關於這個吸血宇宙人的種種是非與爭議,目前在日本暫且依然還是個不能公開說的祕密吧。不過呢,也許從外國人的角度會比較沒那麼多避忌?因此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