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可能是最早的日本電視動畫。

 もぐらのアバンチュール(1958)
首播【NTV
 1958年7月14日
 1958年10月15日
 (待考)
重播【Animax】
 2013年7月21日
主要製作群
作畫、導演 鷲角博
音樂 山本直純
配音 中島そのみ
製作 日本テレビ放送網
 因為前陣子的媒體消息而循線搜尋,卻意外的得以看完了這部早在1958年製作的電視動畫短片《もぐらのアバンチュール》

 嚴格說起來,這部長度僅有8分53秒的作品如今意外出土,最為重大的意義,莫過於滿滿的「歷史價值」無誤了。

 故事其實很簡單易懂,但還挺有意思的。在技術層面上,也並非後來成為主流的賽璐珞片作畫方式,而是剪紙動畫。而且本作據稱是為了當時日本電視系統彩色化訊號試播而拍攝的(但直到「東芝」將彩色電視量產化,也要等兩年以後了),本作的出土可說是顛覆了「日本最早播出的電視動畫」這項認知,亦為令人驚喜的發現,而且更是把《小獅王》可能身為日本首部彩色電視動畫的寶座(雖然在《海底小遊俠》的前身作《海豚王子》拷貝目前尚未出土之際仍有爭議)給擠了下去(下方影片為當時日本電視台的相關報導)。
   
 跨越55年的時光,再看到這部可能在日本首播當時,都沒多少人注意過的歷史作品,真的確切感受到映像(從照片到影音媒體都算在內吧)的某種最為基本,卻又最為吸引人的部分或許就是那種能「凍結時間」的魔力吧。拍進鏡頭中的一切事物,將永遠停留在最為極致(至於是否美好,就得因人事地而異了)的那一刻。尤其是一些跨越時空門檻的老照片或老電影、電視節目吧。

 這麼一回頭看來,似乎現下的新東西除了技術面有所進步之外,在價值層面上似乎還有不少需要加油的地方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