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EUROX - 「ガリアン‧ワールド」

 曲名 ガリアン.ワールド
 〜Run For Your Life〜
 (c/w:星の一秒)
 唱片編號 K-1538
 演唱者 EUROX
 發行日 1984年10月25日
 備註 2009年推出新錄音版本

 這首歌也是個人心目中的1980年代日本動畫名曲之一。而且居然又是跟高橋良輔的執導作品相關?

 不過這裡可能要先把時間拉到比《機甲界》稍早個一年之前,由神田武幸執導的動畫作品《銀河漂流》。當時的片頭曲「Hello, Vifam」請見上方的歌曲連結與右邊的黑膠唱片單曲封套圖,K-1526,1983年10月26日發行),以成為日本電視動畫史上第一首純英語主題歌而受到注目。而擔任此曲演唱的樂團「TAO」則是原本曾先在美國發展一段時期,後於1983年回到日本發片,然而在推出四張單曲與一張英語專輯之後,該團卻宣告分裂。

 四名團員當中,除了英日混血的主唱David Mann(デビー辻野,沒想到他以前居然是傑尼斯事務所出身!)之外,其他三人関根安里(鍵盤樂器、小提琴,也是樂團內有關作曲方面的主要人物)、岡野治雄(貝斯)、野澤竜郎(鼓手)全數離團,並在加入新主唱根本博與吉他手栗原務之後,組成了「EUROX」(下圖是他們在第一張單曲封套中的照片)。第一張全英語歌詞的單曲「COLD LINE」除了在日本搭配廣告運用外,也曾在歐洲地區發行,因此使他們在義大利也小有名氣。
▲EUROX成軍當時的團員,左起分別為野澤、根本、関根、栗原、岡野。
 而這首「ガリアン.ワールド」是他們推出的第二張單曲,雖然詞曲都並非出自團員之手,但作詞的三浦德子與作曲、編曲者井上大輔都是一時之選,與EUROX的風格也頗為契合。三浦原本就是流行樂壇的名作詞家,曾為許多當紅偶像歌手的曲目填詞,動畫歌曲方面較著名的作品,則有《六神合體》與《鎧傳》的主題歌等(另一位列名作詞的「KING REGUYTH」,則是主唱根本博的化名)。至於井上的名字可能對鋼彈迷來說,印象可能會更為深刻吧?因為他正是初代鋼彈劇場版第二、三部的主題歌「哀.戦士」與「めぐりあい」作曲與演唱者。但他過往在日本流行樂壇所留下的成就卻是更為顯著,然而令人遺憾的,是他在2000年竟然因病輕生了(合掌)。

 
「ガリアン.ワールド」的英式前衛搖滾曲風,與當時和現在的所謂「動畫歌曲」其實相去甚遠,甚至跟一般J-POP都有點不同的醍醐味,即使拿到現在來聽都還是有這種感覺。當然承襲自TAO時代「Hello,Vifam」的「英語歌詞連發」更是EUROX的拿手好戲(片尾曲「星の一秒」更是三分之二以上都是英語歌詞!),而且當時主唱根本博的英語發音,一整個「溜」到實在很不像是日本人啊(爆)。但EUROX在這張單曲推出之後,主唱根本與鼓手野澤兩人宣告離團。之後歷經更換四任主唱(其中還曾有三位是外籍人士),在進入1980年代中期以後樂團本身開始淡出音樂活動,除了在1986年為中森明菜的異色名盤「不思議」擔任音樂製作,並於翌年推出了首張專輯大碟「MEGATREND」(此時樂團主唱已經換成了長谷川勇)之外,似乎就此在樂壇不見蹤影,而後悄然解散。

 查了一下EUROX停止活動後原本團員的動態,發現他們後來大多仍繼續以加入其他樂團或擔任音樂製作人方式,各自發展活動(不過關於野澤後來的發展就不是很清楚了)。其中曝光率較高的関根,後來曾為中森明菜的單曲「TATTOO」作曲,且以作曲、編曲家以及音樂製作人的身分著稱。根本在1996年以樂團 「G String」成員身分再度出道,之後並與貝斯手岡野合組樂團「Deafening Daphne」活動中。栗原則在加入了樂團「EGQ」(Electric Guitar Quartet)後曾發行兩張專輯,後來並加入「Lu7」樂團於法國推出兩張大碟。

 2008年3月13日,由
根宣布了EUROX將以當年原班人馬重組的消息。2009年,捲土重來的EUROX發表了睽違22年的第二張專輯「Dig from The Past」,其中並將當年《機甲界》的這兩首相關歌曲,推出了重新詮釋的翻唱版本。同年,EUROX的音樂則是再度與動畫作品產生了連結,這次他們則是為了OVA版《聖闘士星矢 THE LOST CANVAS 冥王神話》,演唱完全英語歌詞的片頭曲The Realm of Athena」請看下方OP畫面連結)。2011年,他們的首張專輯「MEGATREND」也正式發行了復刻版。至於今後他們將會有怎樣的發展,不妨就繼續拭目以待吧。  


接著不多廢話,來聽這首OP「ガリアン.ワールド」。
ED「星の一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