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超合金,超吸金(5)

 看到左邊的這張圖,應該就知道這回要介紹什麼內容了吧?

 不過無論是對本地的動畫迷甚至是玩具迷,要是問起Voltron百獣王ゴライオン這兩個標題,可能對於前者的理解率應該是會高得多(雖然以站長自己的立場上正相反就是了) 

 《百獸王》在日本是之前所介紹過的《宇宙大帝》接檔作品,不過動畫在日本跟海外所受到的待遇,似乎有點兩極化啊。在台灣則是因為播出了東映將本片與當年日本的同時期接檔作《機甲艦隊》「混血合體」後的美國版《聖戰士》這不是指富野由悠季拍的那部昆蟲型機械人作品啦)而開始廣為人知,近年還曾一度傳出要拍真人版(卻宣告流產),而且也有歐美方面推出的全新開模版合金玩具上市,讓老玩家得以重溫舊夢。

 但若撇開動畫不說,當時POPY的超合金玩具,倒是受到玩家的一致好評,加上當時在台灣甚至從一般文具店到地攤上都買得到的高翻製率,也成為懷舊玩具商品當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回憶啊。



 如果硬要把1970~80年代東映巨大機械人動畫全盛期的這些作品拿來比較,這部《百獸王》(請看上方的原版片頭)就定位來說,恐怕只能列入二線作品吧。畢竟70年代雖靠著與永井豪合作的多部作品獨領風騷了一陣時期,也因而把「超合金」的名號給打響,然而之後的作品,就多少開始出現量產化與公式化的傾向,不過其中當然也有像長濱忠夫這樣的導演,在作品中展現出賦予不同變化與特色的企圖心。但更明顯的威脅應該是進入1980年之後《鋼彈》的出現,徹底改變了巨大機械人動畫的傳統邏輯,也讓東映製作的傳統巨大機械人(以現在的說法大概接近所謂的「超級系」)作品面臨了挑戰。

 只是《百獸王》這部作品之所以能一路延續產品生命至今,坦白說《聖戰士》的成功打入歐美市場應該功不可沒。結果反倒是讓這架五獅合體的機械人,在海外的人氣遠比日本國內更高,並導致近幾年都陸續有海外所拍攝的CG動畫新作問世,這可能也是東映當初所始料未及的事吧?

 但不論是《百獸王》跟上一檔作品《宇宙大帝》,其實這兩部作品之間似乎都具有某個共通點……就是「玩具比動畫還紅」?

 當時POPY的超合金玩具,在日本就已經創下銷售佳績,由於水貨當然也引進了台灣(可是動畫本身在電視螢光幕出現竟是多年以後的事了),對於當時的孩子們來說,自然又是成為另一個對著櫥窗流口水的幻想對象啦。

 依照POPY當時的慣例,當然會一併推出小型的標準版與大盒裝的DX版本。小盒版(GB-35,見右圖)基本上仍走一貫的銀色外盒包裝,裡頭除了一架完整的百獸王(當然就別想能分離合體了,連塗裝也省略不少)之外,附屬的配件方面也照例很「陽春」,只給了小盾牌跟一把必殺武器「十王劍」就搞定了。
POPY的「未來獸合體」版本,老合金玩家心目中的極品之一。
 到了上面圖中的這套大盒裝GX-36「未來獸合體」豪華版本,規格可就完全不能同日而語啦(內容物請見下方開箱圖)。雖然以當時¥9800的定價,其實已經算偏高價位,不過還是賣得相當好,所以後來POPY推出「六神合體」時,也依然以這個定價上市。這套版本中不僅五隻獅子可以做到幾近片中描繪的完美合體(只要別轉到背面看啦……),除了兼顧合體後的整體性,黑、紅、綠、藍、黃五色獅子各單體的比例也算是拿捏的相當不錯,也許不若動畫裡那般瘦高帥氣,卻也有另一種穩重的質感。當然配件中除了十王劍之外,這回連盾牌也有了,連各獅子的武器都有附送,超合金系列的「名產」飛彈自然更不可少囉!不過這套「未來獸合體」前後也曾有兩期版本發行,主要在於一些細部的電鍍與塗裝上的差異,還有黑獅子「尖牙」部分的變化。
「未來獸合體」的開箱圖,老合金玩具的氣魄真的有差啊。
 當然啦,或許這算是POPY為玩家(也許應該是家長的荷包吧?)所做的考量,如果你沒辦法這麼豪氣的把整組帶回家,同樣還是有分售版推出。將五隻獅子當中以黑獅子單體、紅+藍、綠+黃(請見下圖)的三盒分裝方式販售,雖然各分盒也有附武器配件,不過基於被打散分裝的關係,要湊齊整套「未來獸合體」,就還是得把三盒都給買下去才行啦。
「未來獸合體」的三盒分裝版本,印象中在本地市場反倒比較不多見?


台版「未來獸合體」初期版外盒,但後來其實還有數種不同包裝版本。
 對於當時本地的玩家來說,原版「未來獸合體」的價位實在是很高檔的(到了現在當然變得更高檔),於是在市場上就多出了這麼一個另類選項:翻製品。但說到「未來獸合體」在台灣市場上的翻製品,就又是一筆複雜的故事,而且網路上也有不少玩具人提供了詳實的資料,就不在此贅述啦。由於日本委託台灣代為生產(左圖為台版外盒),想當然爾當時的廠商就給他來了個偷天換日,加上當時也沒有著作權法的保護,於是用同樣的模子,但包裝卻完全變成英文的外流版就此誕生(而且連分售版都有)!之後數年間在市面上,陸續都有各類台灣與中國製的翻版品出現,甚至到目前都還有管道可以買得到(站長就曾在世貿書展攤位上看過有人賣),一盒約1500元上下,但整體品質跟原本的日版自是有所落差了。而且這些台版(或中國版)在包裝上出現的有趣小現象是:為什麼黑獅子全都變成了平放啊(日版與其他獅子一樣採橫置)?

 最後就附上一段當年POPY的「未來獸合體」30秒版本CM,緬懷一下當年超合金的「時代眼淚」吧。當然,如果對原作動畫有興趣想挖來「考古」,如今也已經有美版的全套DVD問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