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大友克洋《WARNING! CHARACTER OF 幻魔大戰》

書名 WARNING!
 キャラクターオブ
 幻魔大戦
作者 大友克洋
出版 角川書店
初版日 1983年5月1日
定價 ¥980(當時)
備註 A4變形開本
 全書96P
 初版本附書腰




 這本30年前(這時間現在聽起來總覺得好生嚇人啊……)所出版的畫集內容重點,基本上就是「大友克洋」──不過是還沒有畫出驚世大作《AKIRA》的那位。說來跟這本書之間,也曾經有過這麼一段「孽緣」。從前在日文書店裡一度看到時雖然心癢癢的,但是卻買不起。結果當初的這份遺憾也是一晃多年過去,居然在東京又跟這本書再度巧遇,這下子當然沒有第二句話,掏錢帶回去再說啦!

 本書出版的時期,當時正是角川春樹主宰角川書店龍頭,開始投資娛樂事業且正意氣風發之際,在涉足電影產業獲得成功之後,動畫自然也成為他染指……不,是介入的目標啦。而《幻魔大戰》正是角川書店的動畫作品處女作,也開啟1980年代角川的幾部動畫電影中常見的製作模式:

 1.片長經常長達兩小時以上(不過進入80年代中期後有所收斂了)。

 2.人物設定由漫畫家來擔任。後來幾部角川的動畫長片中,陸續有村野守美、吉田秋生、萩尾望都這些漫畫家參與。

 3.
實際動畫製作與MADHOUSE合作。

 也因此常見到當時角川動畫電影作品的原畫陣容(實際上大友也有參與原畫工作)一字排開,包括像森本晃司中村孝(他跟大友算是相當有緣啊)、川尻善昭鍋島修梅津泰臣金田伊功這些「豪華級」的響噹噹名號都齊聚一堂,可能會讓現在的動畫迷嚇一大跳,因為真的有太多在日後早已昇格成導演級的大咖人物參與,現在要再湊起來,應該是難上加難。

 拉回正題。
說到《幻魔大戰》這部SF小說家平井和正的生涯力作,由於此間並沒有譯本,或許大部分動漫迷的相關印象,多半還是停留在這部動畫電影版。不過此片所採用的改編原作底本,則是1967年平井與石森章太郎合作的最初期漫畫版(只是變成了斷頭之作啦)。而對於大友來說,《幻魔》也是他首度參與動畫相關工作的紀念作。雖然在片中他所擔任的職務是人物設定,不過除此之外他也擔任部分的原畫,還為《幻魔》製作了不少相關畫稿。

  在本書中除了收錄大友為畫集特別繪製的三幅新稿(不含封面圖在內)之外,還有在片中實際用到的新宿混亂群眾場景用賽璐珞畫(而且繪製上色完全由大友自己包辦,沒有假手他人!),以及電影各類相關宣材的草稿。不過占了全書約四分之三,內容比重最多的則是人物設定的草稿集。書末還附加了大友為原作小說所畫的封 面插畫彩稿。除此之外,並穿插了《幻魔》導演林太郎與原畫師中村孝的訪談,而中村更不諱言自己連畫風都深受大友的影響,而後他與大友在《迷宮物語》甚至 《AKIRA》的多次合作之緣,相信也就不用再多說了。

 而在本書出版當時,頭銜還只是「漫畫家」的大友,卻似乎對動畫越做越帶勁,後來 似乎開始對動畫製作投注了較多心力,也因此讓我們看到了他後來留名動畫史的傑作《AKIRA》,只是對「本職學能」漫畫方面,就反而有點變得像玩票性質啦。不過個人私心其實還挺希望能看到大友寫出像這樣的一本書:《第一次當動畫導演就上手》!!!,畢竟能像他這樣從漫畫家順利跨足動畫圈,還能拍出擲地有聲作品的怪物也委實不多見啊(P.S.:雖然挑戰真人電影的成績就有點莫再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