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 官方設定資料集[EARTH]

書名  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公式設定資料集[EARTH]
作者 -
出版  マッグガーデン(MAG GARDEN)
初版日  2013年7月31日
定價  ¥3780(3600+稅)
備註  封面插畫:玉盛順一朗
 全書264p,A4開本橫向西翻,附收納書盒

 想想還是先講清楚好了。

 這本書並不是什麼畫集,但是整體份量與質感卻跟畫集有得拚,甚至毫不遜色。

 原本是要在五月底就推出的這本《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官方設定資料集,後來卻宣告停止出版--但應該說是「一分為二」,最初是打算以一本就解決的,結果到頭來是分成了在下手上的這本《EARTH》,與預定九月底出版的《GARMILASS》兩本。而實際上在翻過這本成書之後,也才明白為何當時出版社會做此決定了。 

 因為裡面的資料量的確太龐大了,真的不用兩本來出說不過去啊!

 說起來,《2199》應該也算是近年來真的拍得「落力十足」的動畫作品。但這裡所指的「落力」其實可以從各方面來解釋啦,光是要如何把《大和號》這部經典 名作的招牌,以現代角度重新擦亮就已經是一大挑戰,加上製作方式與各種媒體宣傳、促銷等方面,都看得出幕後人員的企圖心。而實際拍出的成品,品質也的確讓人眼睛一亮,特別是對看過70年代舊作版本的觀眾來說,可能也會發現不少驚喜之處吧。 

 而這本設定資料集,正可說是動畫工作人員呈現出的心血結晶。全書中以《2199》片中地球方面的相關設定資料為主,而內容的比例分配上,則大略是以「機械:人物:美術:訪談」=「7:2:0.5:0.5」的方式來做區隔,並且機械設定資料部分,在全書中所占的比重相當高,而光是大和號一整艘船的設定資料內容又更是吃重。在《2199》幾乎是把大和號的整體相關細部設定完全翻新(雖然外觀與舊作相比並沒有太大變化),包括各部空間比例到船體長度、人員運載量、內部構造,甚至那個一直被詬病的第三艦橋都做了一番詳盡的設計,讓大和號變得更 有不負「宇宙戰艦」之名的派頭。而像其他聯合國軍的船隻當然也少不了,連一些各部小細節都做了完整的設定稿,對於喜歡機械的動畫迷應該是頗具參考價值。

 人物設定部分則收錄了兩位設計者結城信輝山岡信一各自擔任的相關登場主配角設定稿。除了各人物的全身與表情圖,並包括角色的服裝變化與相關小配件設定也一併收錄在內。只是從這裡也能看出工作人員是不是對某當紅「字母偶像團體」太有愛了點(請見下圖)?看到裡頭那一堆女性配角的姓氏,還有造形的近似度…這也未免做得太明顯了啦!(笑) 



 剩餘的篇幅則是包括了片中的一些場景美術設定(地球方面),以及總監督出淵裕、人物設定結城信輝、機械設定玉盛順一朗三位主要工作人員的訪談,揭露了一些製作方面的祕辛。總體來說,這本設定資料集除了資料性相當豐富,在印刷方面似乎也是不惜重本,內頁以銅版紙印刷再加上附有書盒(見左圖),拿起來更是相當重手,差不多跟一本畫集沒兩樣了。對於喜歡這類設定資料稿的讀者與動畫迷而言,本書從份量到內容編排都有一定的紮實程度,若是真的想撩下去花錢買回來,相信應該是物超所值並不吃虧的(至少在下自己是覺得頗值得啦)。至於尚未收錄的敵方陣營卡米拉斯以及「地球救星」(?)伊斯坎達爾方面的設定資料, 則得等到九月底的第二本《GARMILLAS》才能見分曉囉。

P.S.:
發現動畫版最後四集(23~26集)居然要延期到10月才發片啦!這這這還是希望屆時所呈現的品質能夠有始有終,為這個大企畫寫下一個漂亮的句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