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英年早逝的才華《今敏畫集 KON'S WORKS 1982-2010》

書名 今敏画集
 KON'S WORKS 
 1982-2010
作者 今敏
出版 株式会社KADOKAWA
 初版日 2013年12月26日
定價 ¥3500(未稅)
備註 為2011年限量畫集普及版本
 全書128P
 另附舊版未收錄內容

 這本書其實嚴格而論,應該算是「關聯作品集」而不太應該叫「畫集」。

 但一看到封面上「今敏」這兩個大字,就會覺得真的用不著計較那麼多了啦。除非今導依然健在並繼續拍新作啊(嘆)

 說起來,或許也正因為今敏導演的過世,才能讓這本畫集得以出版吧。

  本書原為當初在今敏導演過世之後的翌年2011年,由官網「KON’S STONE」發行僅300套的限量版畫集(見左圖,當時定價為¥28000)。原始版本除了有精美的B4尺寸大型書盒包裝,其中所收錄的64幅畫作,也是各自以單幅方式印製收納,而非以書籍方式裝訂,當時還在病榻上的今敏還抱病親自撰寫解說。但這套畫集的單價實在不低且印量極少,這次改由角川書店發行了普及版,相 信也讓向隅的粉絲為之振奮吧。

 書中收錄的相關作品,當然囊括了今敏四部動畫電影作品《藍色的恐懼》、《千年女優》、《東京教父》、《盜夢偵探》,與電視動畫作品《妄想代理人》的相關宣材與商品用畫稿,以及他壯志未酬之作《夢みる機械》的設定稿等。但撇開《夢みる機械》不談,光是前面幾部的宣材畫作當中,其實就技術上來說今導的參與作畫程度,倒不算那麼完整全面有不少畫作多半是與動畫工作人員合力製作的(像是人物的臉就常交給各作品的作畫監督來經手),這也算是在一開頭提到不太該叫畫集的理由。

  但如果你以為角川版只是把原本舊版的內容整個照搬,那可就失算囉。雖然本書在基本內容方面的確是跟舊版相差無幾,但是卻也加進了舊版所沒收錄的新內容。而這些追加內容在資料性方面更是相當豐富,除了他為NHK的一分鐘動畫短片系列《アニクリ15》所拍的單元「オハヨウ」分鏡(今導的分鏡圖,一向是細膩到幾乎可以直接當原畫用的恐怖地步啊),並加上他過去的漫畫作品相關畫作(但遺憾的是獨缺《國際恐怖公寓》)、未公開畫稿資料,甚至包括他就讀武藏野美術大學時期的作品都追加收錄其中。於是也讓本書的作品收錄份量整個爆增,多達150幅以上對於喜歡今敏作品的粉絲來說,可說是相當超值,而若是已擁有舊版的讀者,再加購這本新版更是沒什麼損失。

 再看到書腰上平沢進的那句話:「今敏並沒有死,這本書就是證據」,真的令人深有所感。在今敏46年的人生中,實際真正投入動畫拍攝的時光固然有限,但透過這些有限的作品,除了讓我們感受到他卓然璀璨的才華之外,對於這份才華的逝去,更是會讓一股濃濃的不捨之情油然而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