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信筆方寸見真章<其一>

 現在每年逢寒暑假的動漫畫相關大型促銷活動(講得難聽點就是大拜拜啦)中,各出版商都不時會邀請漫畫(或插畫)家、輕小說作家甚至是聲優來台舉辦簽名會,因此大排長龍搶名額的畫面,早就成了司空見慣的景觀。

 不過站長我自己倒是一向見到此類場合就當下退避三舍了,所以回頭想想,發這篇文似乎就變得很沒說服力(爆汗)?倒是真的多虧了有Google大神可拜,才能在不用跟一群人擠破頭的情況下把這篇文字的內容生出來……

 所以當然要在此先聲明一下,本文圖片中介紹的各簽名板實物,除了另有特別聲明者之外,基本上在下都並未持有(喂!),只是想純粹以欣賞角度來看這些名家展現的種種筆下風采。至於選材範圍還是基於個人的極度偏頗標準(喂喂喂!),聲優部分則因向來非屬本人管區,則在此一概省略。

 上文雖然提過,在下個人從沒去跑過什麼簽名資格夜排的場合啦,不過倒是曾在某些因緣下,看過或實際取得過一些動漫畫方面的簽名板。


 粗略比較一下,如果像是雜誌活動贈品(有時則是贈送複製品)之類的簽名板,作者們有充分時間仔細去琢磨畫面與用色,完成品甚至可以達到跟一般彩稿比擬的高水準(應該會讓收到的人眼珠子都差點掉出來吧)。

 但在一般像是簽名會的場合中則囿於時間因素,通常就比較不可能以精細費時的手法去完成了。然而要在種種侷限的場合下,依然能展現出專業水準,除了功力登時立見,也無怪乎許多粉絲會不畏長時間排隊等候之苦只為入手,大概正是因為這種兼具紀念與收藏的雙重價值存在吧(至於這年頭流行的簽名蟑螂或解壓縮團之流就不在此列啦)。

 往後這個單元會透過G大神之助(汗),陸續整理介紹一些日本動漫畫、遊戲和插畫界名人親筆繪製的簽名板。看看在這樣一張方形畫板空間中,不同的作者會在什麼場合,以自己的方式做出何種畫面詮釋還挺有意思的。
▲好像劈頭不先放上這位大師級人物就有點說不過去(笑)?「漫畫之神」手塚治虫先生即使仙逝多年,但作品的價值卻仍是越陳越香。這張手塚先生的自畫像簽名其實頗為罕見,約為1979年左右所繪。
▲雖然安達充先生曾在2000年應邀來台舉辦簽名會(還是如今「已故」的大出版所邀),但當時他可是沒畫圖只簽名的,因此也讓這張附圖稿的簽名板變得更為稀有了?這張1995年的簽名板畫的則是《H2》女主角之一古賀春華。
▲於2013年辭世的《麵包超人》作者柳瀨嵩先生的簽名板,畫的自然是招牌角色麵包超人囉(於2006年繪製),左下角還蓋了柳瀨先生自己與麵包超人的圖案章。但在拜過G大神後才發現,其實柳瀨先生還有不少畫得饒富意境的簽名板,日後有機會再做介紹吧。
▲前陣子看到資深少女漫畫家清水玲子女士,居然難得在浦澤直樹於NHK所開的節目「浦澤直樹的漫勉」中露臉,還真是嚇了自己好幾跳(笑),但因此也對她的多年漫畫功力更為肅然起敬。印象中她似乎也很少有繪製親筆簽名板的場合,更別說是像這張2004年《最高機密》的完成度了,如果能入手真跡絕對會想供起來啊。
▲這位的簽名板算是基於個人的一點小小私心,堅持想在這單元的頭一回就擺進去:已故的今敏導演。圖面是他的第三部動畫長片作品《東京教父》的角色。
▲跟安達充先生同樣曾在2000年來過台灣簽名的北条司先生簽名板,一看便知這是在畫誰了吧?《城市獵人》的主要女角之一野上冴子。
▲《城市獵人》原作固然紅透半邊天,但動畫版也毫不遜色,當年還有錄影帶出租店的時期可是精神食糧之一啊(笑),因此更要介紹一下畫出這張簽名板的資深原畫師北原健雄先生。他是動畫版的總作畫監督,由於曾在1977年版《魯邦三世》中的合作之誼,而使他應擔任《城》片導演的徒弟兒玉兼嗣之邀出馬。而在動畫版裡作畫水準比較穩定的集數,作畫監督通常也多由北原先生所操刀。遺憾的是他已在2013年過世。
▲這回的最後壓軸,也找出一位簽名板並不多見的人物:《潛龍諜影》系列的人物設計與美術大將新川洋司。這張1998年的簽名板雖然完全是線條稿,但第一眼看到就覺得相當有畫面了,立刻就能讓人直接想像遊戲中的種種經典場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