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傑瑞安德森,一路好走。


 剛剛才突然發現60年代起曾製作過《雷鳥神機隊》等木偶科幻影集的英國名製作人傑瑞安德森(Gerry Anderson,1929~2012),以83歲之齡於12月26日過世的消息,這可又在年底將近時扔了一顆震撼彈啊(下為英國BBC新聞的報導)。

 他的多部木偶影集代表作如前述的《雷鳥》與《霹靂艇》、《超空人》等,台灣幾乎至少都播過兩次了,雖然多半是在台灣電視事業草創初期所播出,新世代的影迷只能從影像媒體中去回味,但片中許多相當前衛先進的科幻設定與概念,至今都仍不褪色。

 日本人對《雷鳥》的喜愛可能也不輸英國當地,連後來的許多動漫畫與特攝作品甚至輕小說,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響(光是從那個出動無敵鐵金剛的游泳池,跟 《鋼彈》系列出現的線性座艙就知道啦),台灣也曾發行過《雷鳥神機隊》與《超空人》DVD,不過現在已經變成特價片了。


 而他除了木偶劇之外,也拍攝過真人 演出的科幻影集,如《星際戰爭》與《外太空1999年》等,也是老影迷津津樂道的作品。前陣子日本推出了《雷鳥》的全球首發4:3原始畫面尺寸BD版(英國版BD因為把畫面擅自切成16:9比例,已經被粉絲罵得要死了),或許也可藉此機會緬懷一下這位曾經讓四、五年級世代觀眾大開眼界的名製作人,他的最佳代表作品吧(台版恐怕就機會渺茫了吧?)。順帶想起了另一位《雷鳥》當年的重要催生者,傑瑞的前妻西維亞安德森(Silvia Anderson)也請保重,千萬要長命百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