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拼裝之間的追想(1)

 以這裡的性質而言,當然並非介紹需要紮實功夫製作的軍事模型之類啦,不過開了這個單元,就只是把自己從前一些玩模型曾經的回憶給挖出來罷了。至於為什麼說是「從前」,當然是因為自己技術拙劣,如今就算要組模型,大概也只能玩玩不必上色塗裝,就可以直接素組搞定的鋼普拉(汗) 

 而且當年所買來玩的模型,也大多是跟動畫/特攝有關的產品,而且還是萬惡的B社出產居多?但一部分也只是基於小屁孩因為買不起超合金的補償心理作用如今回想起來,卻也的確讓自己有點苦悶的青少年時代裡,有了一段得以比較放鬆的時光(然而請不要再把什麼所謂「宅」不「宅」的狗屁倒灶給扯進來,最好是那年頭就有人知道阿宅是什麼名堂跟如何去宅啦)。內容方面自然是本著站長隨便想到隨便寫的原則來談,若有疏漏就還請多多包涵。

 附圖裡是這次要提的《電子戰隊》機械人「大電神」模型所附的塗裝圖,但看了這框架圖後,請不要以為這是像MG系列那樣的分色模啊,B社當年的技術可沒現在的這等功力。


品名 ベストメカコレクション 
 No.1
 ダイデンジン
發售 1980年6月
發行商 バンダイ
定價 ¥300(當時)
比例尺 無
備註 尚未再版

 這盒「大電神」是《電子戰隊》播出時BANDAI所推出的模型(當然同時期也有POPY的超合金版),也是定價300圓的「ベストメカコレクション」模型系列線的開山商品。雖然當時片子本身自然不可能在台灣的電視上播出,但相關的模型卻還是可以在市面上看到。

 此系列後來在加入了1:144的《機動戰士鋼彈》(編號No.4)之後,有部分商品就開始設定比例尺了,但是與特攝相關的商品則大多沒有特別設定比例。在個人印象裡這系列的相關產品內容範疇並不固定,
大部分都是集中於1980年代的動畫跟特攝相關機械人與載具類,甚至假面騎士的人+車都有,大概好像一直出到1983年的《光速電神》(編號No.58)之後才沒了下文。不過當時的模型可沒有現在如此精密的分色技術,不是全部零件一片白或灰,要不就是只有以幾種基本色做分配,這款模型系列可以算是後者。

 在組裝時雖然零件的接合狀況算是OK,卻沒辦法做假組合,只能抓準時間利用內附的一小包膠水(而且化學味超重!千萬不要湊近去聞!)黏合。片中可從戰機→機械人的變形機能,在模型版中也是有的,但小腿與大腿之間並沒有像原作中的銜接轉軸零件(反而是另一款片中戰艦「電磁飛虎」模型中,內附的可變小機械人做出來了!),而是要把小腿拆裝。另外零件分色粗略只靠藍白兩色搞定,所以需要塗裝的部分也較多,另有一些細節則是要靠貼上內附的貼紙。但其實整體的組裝過程並不困難,零件數也不算多。

 而且機器人型態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可動關節存在,最多就是兩隻手臂可以轉個近乎360度的程度,兩條腿則是完全固定。因此完成之後,就是只能讓它四平八穩的站著擺飾。憑當時本人那種爛到沒話說的塗裝技術,做出來的水準自然是不忍卒睹
……不過至少都是自己在過程中一路親力親為完成的,對小朋友來說,那種成就感應該是無可取代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